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高发或许跟4种因素有关?教你打赢乳房“保卫战”!

2023-02-13 09:21:23      

女性的乳房非常脆弱,发生病变的风险高,如乳腺增生、乳腺炎、乳腺囊肿和乳腺癌等,其中最可怕的莫过于乳腺癌,可夺走女性宝贵生命。需了解诱发乳腺癌的高危因素,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乳房。

乳腺癌高发跟哪些因素有关?

1、遗传

多数癌症有遗传倾向,乳腺癌也不例外,不少乳腺癌患者有家族遗传史。

2、晚育或不生育

超过35岁还未生育、一生怀孕次数少、长时间服用避孕药均是诱发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激素平衡才能保证乳腺健康,女性怀孕、分娩和哺乳能更好的保护乳房,降低患乳腺癌几率。口服避孕药的成分是黄体酮,跟乳腺癌紧密相关,因此不能长期用药。

3、月经变化

第1次来月经年龄小,超过55岁还会绝经,使得乳腺细胞持续暴露于雌性激素环境下,增加细胞癌变风险。

4、精神压力大

背负着较大的精神压力可扰乱激素平衡,影响免疫系统功能,久而久之造成内分泌紊乱和月经失调,易引发乳腺疾病。

如何保护乳房?

1、母乳喂养

对于有生育计划的女性,生了孩子后,建议采取母乳喂养,能保护乳腺,维持激素平衡。

2、穿合适的内衣

乳腺疾病发生跟内衣脱离不了干系。乳房分布着众多血管、神经和淋巴,穿的内衣太紧可影响血液循环,造成乳房缺血缺氧和痉挛,久而久之导致乳腺细胞发生癌变,所以应穿合适大小的内衣,最好是没有钢圈、承托能力好、肩带较宽、纯棉材质的内衣,睡觉前应脱下。

3、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做到营养均衡,蛋糕或饼干、肥肉和动物内脏等尽量不要吃,远离腌制、烧烤和油炸类食物,吃七分饱就行。适量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豆类及豆制品、鱼肉和奶类等。学会调节情绪,避免暴怒和紧张,也不能太焦虑。逐步克服晚睡或熬夜的坏习惯,每天应睡够7个小时。

温馨提示

乳腺癌是妇科肿瘤发病率最高的,所以预防很关键。知道该如何自查,月经干净后一星期,洗完澡后应站在镜子前看一看乳房外形和乳头,看看乳头是否凹陷、乳头皮肤是否出现橘皮样改变、有没有胰液;摸一摸乳房和腋窝下是否有肿块,只要有任何异常应及早就诊。另一方面,女性应定期去医院做乳腺B超或乳腺钼靶检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保护乳房的方法 乳腺癌高发的因素

保卫乳房 如何对乳腺癌说NO

健康、挺拔的乳房是每个女人都想拥有的,但是不良的习惯以及其他因素都会导致乳房出现问题,乳腺癌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女性健康杀手。不仅损害……详细>>

乳腺癌高发要警惕,教你3招学会乳房自检,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杀手,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越来越多的女性饱受乳腺癌的折磨,轻则切除乳房,重则危及生命。对于女性来说,想要尽早的……详细>>

6大坏习惯让乳房很受伤 保卫乳房对乳腺癌说NO

由于女人身体构造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导致女人比男人更容易生病和受伤,尤其是乳房,平日里我们忽视的小节,譬如内衣的不合体,运动方式不科学,甚……详细>>

肥胖与乳腺癌有关吗 4种食物对预防乳腺癌有利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30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现已成为女性发病率第一位的肿瘤。饮食营养因素与肿瘤的发生有直接……详细>>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乳腺癌如何筛查?

乳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及时找出其发病原因,且做好筛查工作,能早发现早诊断,提高治愈率。那乳腺癌……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