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给予关注和关爱?做好5件事,轻松度过更年期!

2023-03-07 09:21:44      

女性45~55岁处于更年期,这是每个女性人生必须经历的阶段。此时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各种不适症状也随之来袭,如睡眠障碍、潮热、盗汗、烦躁不安等,积极做到以下几点,就能轻轻松松度过更年期。

如何做才能轻松度过更年期?

1、了解月经情况

更年期的典型症状是月经紊乱。年龄超过40岁,从最后一次月经算起,排除疾病或怀孕等因素,持续12个月无月经来潮,则被判断为绝经。

2、关注骨骼健康

更年期骨质流失速度加快,易患上骨质疏松,导致脆性骨折,因此应关注骨骼健康。合理补充钙和优质蛋白质,能增加骨量,延缓骨流失;适当补充维生素D,促进胃肠道吸收钙。多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利于维生素D合成。每周有4~5次有氧运动,搭配两次抗阻训练,这样能增强骨骼密度,提升肌肉和骨骼强度,维持平衡力。

3、留意心血管健康

更年期时激素变化幅度大,新陈代谢速度下降,体内脂肪重新分布,脂肪易在腰部和臀部堆积,从而诱发腹型肥胖,增加患代谢性疾病几率。更年期正是心血管疾病爆发期,由于雌激素分泌不足而无法保护心血管,再加上不良情绪损害心血管,所以易患上冠心病、脑卒中或急性心梗等。此时应积极控制总热量摄入,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能消耗多余热量,改善代谢紊乱问题。

4、不可滥用激素

虽然雌激素能缓解更年期症状,但不能自行用药,以免进一步加重激素紊乱问题,增加患乳腺癌风险。采取激素治疗时应搭配孕激素,这样能保护子宫,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5、留意自身症状

更年期正是癌症高发期,因此应定期做乳腺钼靶检查,着重观察乳头是否凹陷、皮肤有没有橘皮样改变,排除乳腺癌的可能;定期做TCT和HPV联合筛查。若绝经后阴道出血,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更年期的女性应定期体检,检查项目有心电图、甲状腺功能和血生化,还要做骨密度、妇科超声以及性激素六项检查,用于评估更年期健康情况。学会调适心态,多接近于积极乐观的朋友,多参加社交活动有助于情绪调节,促进心理健康,家人要给予足够的理解和包容。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知识 更年期 轻松度过更年期的方法

女性轻松度过更年期5妙招

更年期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女人一生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很多女性在更年期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扰。为此,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提出5项建议……详细>>

更年期容易诱发三种问题,如何健康度过更年期?

50岁左右的女人就会进入更年期,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不可避免的时期。快到更年期的时候,女性的身体会发现一些明显的变化,比如脾气暴躁,容易感……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学会调理轻松度过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会出现情绪烦躁的现象,并且也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症状,更年期的女性体内雌激素分泌水平下降,这激素分泌不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并且也会……详细>>

进入更年期浑身都不舒服?做好这5件事,让你平稳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必须经历的一个时期,也是较为特殊的一个时期。很多女性在更年期都会受到更年期综合症的困扰,会有很多不适的症状,特别影响人……详细>>

女人更年期多会心悸 专家教你安全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可以说是每个女性最怕经历的,如果不能及时缓解更年期的各种症状不仅是身体的危害,对家庭也会带来影响,所以更年期女性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