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阴式手术有优势?从5个方面来护理!

2022-12-10 09:56:40      

阴式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借助子宫、阴道跟外界相通的特点,清除盆腔中病灶,从而用来治疗疾病。阴式手术无需开腹,术后恢复速度快,医疗费用比较低,腹壁上几乎不会留下疤痕,轻轻松松治疗多种盆腔疾病。不过,术后需做好全方位护理,积极预防并发症。

阴式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1、一般护理

去除枕头平躺6个小时,避免过早抬头活动,以免出现头痛,严重时可诱发麻醉并发症。

2、勤观察病情

做好心电监护,监测血氧饱和度,每半个小时测量一次血压、呼吸和脉搏等,记录好神志,观察生命体征,一旦有异常应立即反馈给医生。多观察阴道分泌物的量、质地和气味;剧烈疼痛时需按照医嘱用止痛剂,让患者保持安静,有足够的时间休息。

3、护理好创面

阴式手术后需格外做好会阴部护理,以0.5%的碘伏轻柔擦洗外阴,一天擦洗两次。但万万不能冲洗外阴,同时保持清洁和干燥;擦洗的时候应观察阴道有没有出血,出血过多时应了解是否跟结扎不牢固或结扎线滑脱有关,还需立即告诉医生,防止出现感染。

4、饮食方面

阴式手术后24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第一天先提供流质饮食,等肛门排气后再更改为半流质饮食,然后逐步过渡到软食和普通饮食;遵循易消化、高维生素和高蛋白质的饮食。若72个小时左右仍然没有排便,还需听从医生建议口服缓泻剂,防止大便干结,以免影响伤口愈合。

5、导尿管护理

术后留置导尿管的时间较长,因此应固定好导尿管的位置,避免尿管受到压迫和扭曲,维持尿管通畅。用0.5%的碘伏擦洗导尿管近端、外阴和尿道口,一天擦洗两次,勤更换尿袋。大约72个小时后需拔掉导尿管,然后多喝水来促进排尿,利于冲洗尿道,防止细菌感染。

温馨提示

术后需在床上多活动活动四肢,每2~3个小时翻身一次,有助于肠蠕动恢复。拔掉导尿管后应及早下床活动,能促进血液循环,防止下肢静脉血栓生成,利于排出阴道分泌物。出院后仍然加强营养支持,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半年内不能做重体力劳动,保持规律作息,避免太劳累,也不能过度紧张;拒绝做可增加腹压的动作,比如长时间站着和提重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疾病 阴式手术后的护理方法 阴式手术

阴式b超

阴式B超和B超是两种不同的超声波检查。阴式B超虽然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缺点。相比于B超,阴式B超的范围更小,但是精度更高。详细>>

阴式B超和腹式B超有什么区别?带你来揭秘其中奥秘!

妇科检查必须要做B超检查,但是做腹部B超必须要提前憋尿,这样才能够有效的观察宫腔里面的问题,但是做阴式B超却非常的尴尬,两种B超有哪些区……详细>>

阴式b超都能检查什么

阴式B超和B超是两种不同的超声波检查。大多数人接触腹部B超多,对于阴式B超不太熟悉,有网友问,阴式B超可以检查哪些疾病呢?详细>>

腹式B超与阴超有什么不同?什么时候需要做阴超?

超声检查是利用人体对超声波的反射,从而观察体内病灶的情况。B超就是最为常见的超声检查, 很多病灶都要通过B超检查来检查和诊断。怀孕时期,……详细>>

妇检阴式B超和腹式B超有什么区别?

女性同胞在做妇检的时候,经常会有两种形式的方式检查,阴式B超和腹式B超两种形式,那么它们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