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怀孕中晚期需做哪些检查?6种检查必不可少!

2023-01-03 09:23:01      

怀孕前3个月是孕早期,怀孕4~6个月是孕中期,6个月后属于孕晚期。怀孕中晚期胎宝宝生长速度较快,所需的营养也有所增多,除了加强营养支持外,还需严格按照医嘱产检,以便于让胎宝宝安全健康的成长。

怀孕中晚期需做哪些检查?

1、询问病史

孕妇第1次检查时,除了如实告诉医生自己的早期症状外,还需告诉医生自己的饮食情况、大小便、胎动和用药以及睡眠等情况,看看有没有出现头痛头晕、阴道流血以及水肿、眼花等异常。

2、基本检查

怀孕中晚期需检查血压、体重和脉搏等。如果孕妇体重不足90斤,需关注胎宝宝发育情况;若孕妇的体重超过160斤,应积极控制体重,防止出现巨大儿。

3、腹部检查

观察孕妇的腹型和大小,看看有没有妊娠纹、水肿和手术瘢痕。腹部太大有可能是多胎或巨大儿,也有可能是羊水过多;腹部太小、宫底太低,常见于胎儿生长受限;腹部向下悬垂或向前突出,应检查是否出现骨盆狭窄。以专业手法检查子宫大小、胎儿方位等。

4、阴道检查

除了检查宫颈、阴道以及外阴外,还需测量对角径、坐骨切迹宽度和坐骨棘间径。

5、直肠指检

通过直肠指检来判断胎儿先露出哪个部位、骶尾关节活动度以及坐骨棘间径等。

6、辅助检查

需做尿常规和血常规,用于评估肝肾功能和凝血功能,测定电解质是否紊乱;同时还需检查是否感染乙肝病毒,做心电图检查。怀孕20周时需做B超检查,判断胎儿有没有畸形,评估胎儿发育情况、胚胎所处的位置、羊水情况等,怀孕晚期需做胎心监护。

温馨提示

怀孕中晚期易被便秘问题所困扰,随着子宫变大可压迫肠道,增加排便困难度;随着子宫增大也会压迫肛门,减慢血液循环速度,易生成淤血,从而诱发痔疮,期间应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保持适度运动,比如散步、体操和孕妇瑜伽等,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虽然怀孕中期能性生活,但一定要控制好频率,同时应注意动作轻柔,不能太剧烈,以免造成子宫收缩。另外,怀孕中期应合理补充营养,提供适量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脂肪以及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等,为胎宝宝提供充足营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知识 怀孕 怀孕中晚期需做的检查项目

孕期应做哪些检查项目 这5项检查必不可少!

每个家庭都希望能够拥有健康的胎宝宝,但是胎儿是非常脆弱的,稍微受到刺激有可能会引起胎儿的畸形,孕妇不仅要补充充足的营养,同时要定期的去医……详细>>

产后要做哪些妇科检查?这4种检查必不可少!

经历了10月怀胎,宝宝终于降生了,虽然分娩过程中非常的顺利,但是生完孩子之后仍然会让身体出现后遗症,产后要做相应的检查,来看一看身体恢复……详细>>

怀孕了可以做妇科检查吗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一段时间后想做个检查,看看孩子是否健康,并让医生帮助计算预产期,确保孩子平安出生,但是又有人说在怀孕后不能做妇科检,让这……详细>>

妇科检查包括哪些项目?7大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女性生理结构是比较特殊的,有很多妇科疾病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去医院做体检时才能够查出疾病,比如宫颈癌,只要早发现治愈率就会越高,所以……详细>>

宫颈癌筛查需要做哪些检查?5大检查项目必不可少!

宫颈癌是发生在宫颈上皮粘膜的恶性肿瘤,一般和多产、宫颈炎以及多胎有直接的关系,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筛查工作,及时预防。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