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怎样的月经不规律需就医?解答关于月经的6个疑问!

2022-12-02 09:38:22      

一般是13~14岁时面临着月经初潮,一直到45~55岁才会绝经,月经伴随女性半辈子。来月经时体内激素发生很大变化,情绪变得烦躁,易出现腰酸背痛和食欲下降以及腹胀等。不少女性被月经问题所困扰,比如月经周期短或周期长、月经量过多或过少等,那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呢,是否需接受治疗呢。

关于月经的疑问有哪些?

1、月经多长时间来一次正常

正常情况下,一个月经周期是21天~35天,从来月经的第1天开始算起。月经周期超过35天,则判断为月经稀发,常见于先天性因素以及后天病变;月经周期小于21天,则被判断为月经频发,常见于妇科内分泌疾病,比如黄体功能不全、排卵障碍等。

2、月经量多或少是否影响身体健康

正常情况下一次月经量约5~80毫升。不足5毫升被判断为月经量过少,大于80毫升被判断为月经量过多,5毫升的月经量大约湿透一片卫生巾。无论是月经量过多还是过少都有可能影响机体健康,应及早去医院做检查。

3、月经周期短者是否易出现更年期

女性的卵子数量有限,一生中产生作用的卵子数量不一样,月经周期短提示卵泡成熟速度快,并不代表着卵泡提前耗竭,也不会提前进入更年期,所以月经周期短无需担忧。

4、可影响经期的因素

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内分泌来掌控着月经来潮,月经除了跟该轴有关,而且也跟卵巢和子宫息息相关。精神高度紧绷、背负着较大的工作压力、失眠多梦、常常熬夜、过度节食减肥等均会影响激素调节,造成月经不调。

5、怎样的月经不规律需就诊

只是出现一两次月经不调无需担忧,若生活极其规律、饮食和作息正常,但月经紊乱持续时间长,还需及早就诊。多种疾病可造成月经不规律,常见的有甲状腺减退或亢进、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早衰、黄体功能不全以及多囊等。

温馨提示

通过女性的月经周期能预测健康状况,所以应积极调整月经周期,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月经期应做好全方位护理,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练习瑜伽或散步等;合理补充营养,多吃全谷物类、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豆类和奶类、瘦肉和黑芝麻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规律 月经 月经的疑问

产后月经怎样来才算正常 月经不规律该怎么办

产后月经不规律怎么办?一般来说,产后新妈妈的月经恢复是一个自然的生理现象,但是精神压力太大,过于肥胖,卵巢功能等问题会造成产后多种月经问……详细>>

月经不规律女性应该怎么办

瑰茶泡茶喝本身就能缓解生理期的不适,女性在月经来潮时,以热水冲泡3~5克干燥玫瑰花,再加入少许蜂蜜调味饮用有利身体健康。详细>>

4个因素导致月经不规律?教你正确调理月经的好方法!

经过调查显示,有很多的女性都会出现月经不规律的现象。而当女性的月经不规律时,会对其生育事宜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当女性发现自己出现月经不……详细>>

月经周期不规律应该怎么办

通常女性在月经初潮后的1~2年内,经期是不规律的,之后会慢慢变好。经血正常的颜色是深红色,其他鲜红色、咖啡色,质清淡而色黄,都是不正常的……详细>>

月经不规律 生活习惯不良是主因

不少年轻女性月经不调,经过医生详细检查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但详细了解生活习惯后发现,均存在不同的不良生活习惯,不良生活习惯会影响机体内环……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