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女性的盆底肌有多重要?教你如何养护膀胱!

2023-01-14 09:37:37      

因为女性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所以易出现泌尿系统感染,同时易出现盆腔功能障碍,尤其是盆底肌和膀胱处易发生问题,比如盆底肌松弛、膀胱感染等,那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膀胱和盆底肌呢。

女性的盆底肌有多重要?

盆底肌即骨盆底的肌肉,盆底肌跟其他骨性结构生成如同吊床样的结构,支撑起盆腔器官,比如阴道、直肠、子宫、尿道和膀胱等,保证这些器官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盆底肌出现病变后可诱发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怀孕后腹腔压力增大,子宫会逐渐推向阴道,增加盆底肌肉群压力,易造成盆底肌薄弱和松弛。生孩子时盆底肌收缩力有所下降,尿道支持结构受到损伤;分娩时间太长,无法为韧带、筋膜以及盆底肌肉提供充足血液,掌控盆底的神经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再加上生孩子时用助产器械,使得盆底软组织受到损伤;胎宝宝快速经过阴道时,易造成阴道撕裂伤。

如何保护膀胱?

1、不能憋尿

女性一天排尿次数达到7~8次左右,经常憋尿可升高尿液中微生物浓度,易诱发尿道炎或膀胱炎,甚至造成肾盂肾炎。

2、少喝饮料

含酒精的饮品、碳酸饮料以及咖啡等均会刺激膀胱,因此应少喝为好。

3、腹部减压训练

腹部减压训练就如同练习深呼吸一般,具体的方法是:平躺或端正坐好,保持全身心放松,两个手重叠放在小肚子上,与此同时做腹式深呼吸;呼气的时候让腹部凹陷且收缩盆底肌,吸气时腹部鼓起来且让盆底肌放松,保证能明显感觉阴道肛门和会阴部肌肉收缩,坚持下去能训练盆底肌。

4、凯格尔运动

骨盆肌肉在骨盆内部,就如同一张网一般,维持排泄和生殖器官在固定位置。盆底肌减弱时就无法支撑器官在固定位置,从而造成器官脱垂以及功能发生障碍,通过做凯格尔运动能有效改善盆底肌功能。

温馨提示

无论是膀胱,还是盆底肌都要好好呵护,尤其是处于怀孕期的妈妈更应该注意。怀孕期间应控制好体重,避免羊水过多;生完孩子后多注意休息,不能过早做重体力劳动。分娩后易出现盆底功能障碍,产后三天内正是修复黄金期,期间应适当的做凯格尔训练,必要时还需去正规医院做盆底修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膀胱的方法 女性的盆底肌的重要性

卵巢健康对女性有多重要?做好4件事保养卵巢!

卵巢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生殖器官,也跟骨骼、心血管系统以及皮肤紧密相连。卵巢掌管女性一生,对女性来说至关重要,但常常被人们所忽略,导致多种……详细>>

锻炼盆底肌有哪些好处?怎么锻炼盆底肌?

盆底肌是女性盆腔下的肌肉层,又叫做PC肌,它对女性整个身体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女性整个盆腔的内容物都需要盆底肌来支撑,盆底肌功能……详细>>

盆底肌损伤该如何改善?

盆底肌是封闭骨盆底的肌肉群。盆底肌可以支撑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脏器,从而维持正常位置以便行使其功能。盆底肌一般在女性怀孕生产以……详细>>

盆底肌修复什么时候做最好?盆底肌恢复得不好严重吗?

盆底肌是骨盆周围的肌肉,包括膀胱、尿道、阴道、子宫周围的肌肉,用来维持这些脏器的位置和发挥其正常功能。生活中,很多女性在生产后,会出现盆……详细>>

女性如何进行盆底肌肉训练?

1、做缩紧肛门阴道的动作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