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肛门坠胀、恶露增多……警惕产褥感染!

2022-11-01 08:58:44      

生产时、产褥期生殖道受到感染,使得局部和全身出现炎症改变,这就是所谓的产褥感染。产褥感染是导致产妇死亡的主要因素,及时识别和治疗就能挽救生命,所以需了解产褥感染的相关症状。

产褥感染有哪些症状?

1、肛门坠胀

病原体可进入子宫直肠凹陷处,造成肛门坠胀,从而出现里急后重。当出现下肢血栓性静脉炎时,主要表现为下肢疼痛和水肿、下肢颜色发白、压痛等。

2、恶露增多

子宫受到病原体感染后,易出现下腹部剧烈疼痛,体温达到38℃以上,恶露明显增多或淋漓不尽,同时散发出恶臭味。

3、发热和腹痛

随着细菌逐渐增多,炎症可逐渐蔓延到子宫旁组织,易导致脓肿,主要表现为腹部疼痛、发高烧等,甚至会导致寒战、恶心呕吐和头痛、反跳痛和压痛,同时伴有腹肌紧张和腹胀。

4、腹膜炎

炎症可蔓延到腹膜,易造成腹膜炎,主要表现为寒战、发高烧、肚子疼痛、腹胀和心跳速度加快等。

5、其他症状

随着病原体进入血液,易造成脓毒血症,从而造成肺部和关节脓肿,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或菌血症。主要表现为体温波动幅度大、发高烧和全身乏力等,没有及时救治可威胁生命。

如何防止产褥感染?

1、注意个人卫生

产后需有充足睡眠,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达到8个小时左右,有助于身体康复。注意个人卫生,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尤其是做好私处清洁,勤换卫生垫,每晚用清水擦洗一次。值得注意的是,产后42天内不能同房,因为此阶段子宫创口没有完全愈合,易出现感染。

2、适度运动

产后两天就能下床活动,随着身体恢复,可以适当的散步、练习瑜伽或做伸展运动等,有助于身体康复,增强抵抗力,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产后不能做可增加腹压的动作,也不能深蹲。

温馨提示

产褥感染可威胁产妇健康,所以应积极做好预防。产前做好检查,及早治疗感染性疾病。产后应加强营养支持,及时纠正贫血问题;产后应早下床活动,利于恶露排出物。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早就诊,严格按照医嘱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期间提供高蛋白质、高维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贫血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产褥感染有哪几点表现 怎样避免产褥感染出现

相信很多的人都会受到一些疾病的困扰,很多的女性会出现产褥感染,严重地影响到了身体健康,大家需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发病人群,而且这种疾病主要是……详细>>

什么是产褥感染?预防产褥感染要做好这4件事!

孕育一个新的生命,是一件特别神圣的事情,但女性却不仅要怀胎10月,而且还要经历让人烦闷不已的月子,毕竟在月子里的时候不能够玩电子产品,也……详细>>

产褥感染要做好3个检查 产褥感染的5个饮食要点

产褥感染(puerperal infection)是指分娩时及产褥期生殖道受病原体感染,引起局部和全身的炎性应化。发病率为1%~7.2%……详细>>

产褥感染可威胁产妇生命,警惕这5种异常症状!

产褥感染是产褥期常见问题,也是非常凶险的情况,稍有不慎可能会威胁产妇生命。女性分娩时大量消耗元气,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易受到致病菌入侵,稍……详细>>

产褥感染的诱发因素解读 美味食疗搭配对付产褥感染

产褥感染是指分娩时及产褥期生殖道受病原体感染,引起局部和全身的炎性应化。发病率为1%~7.2%,是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产褥病率是指分……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