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发病率居高?5道防线避免宫颈癌变!

2022-10-23 09:57:17      

宫颈癌是女性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因素是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虽然宫颈癌的病因明确,但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超过黄金治疗期,使得患者承受着各种痛苦。想要降低宫颈癌,还需做到以下几点。

如何降低患宫颈癌风险?

1、认识宫颈癌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因素。大多数女性都有可能感染HPV病毒,但属于暂时性,大约2~3年左右就能被免疫系统清除,无需特殊治疗。仅仅少数患者会出现持续性感染,最后发展成宫颈癌。宫颈癌发展缓慢,一般需5~10年的时间能发展成宫颈癌,只要定期筛查就能阻断癌变。

2、去除误区

宫颈糜烂并不是疾病,跟宫颈癌变没有直接联系。宫颈糜烂常见于雌性激素分泌旺盛者,结构正常者无需特殊治疗,但应定期做HPV或TCT筛查。

3、接种疫苗

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发生都跟HPV有关,尤其是HPV16型、18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行之有效的方法,疫苗分为2价、4价和9价的,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接种疫苗前必须保证体内没有HPV感染;HPV感染所造成的宫颈病变,彻底治愈之后才能接种HPV疫苗,这样能降低疾病复发风险。

4、定期筛查

宫颈癌筛查分为三种,一种是宫颈脱落细胞学筛查,即TCT,其检查率能达到80%左右;一种是HPV筛查,应每隔3~5年筛查一次。若HPV呈现阳性,还需进一步做TCT检查;一种是两者相结合,宫颈癌检查率达到95%。女性结婚后三年应定期做HPV或TCT筛查,又或是每5年联合做一次筛查。

5、及早治疗

若检查结果异常,还需进一步做阴道镜检查和宫颈活检,排查宫颈癌。值得注意的是,宫颈活检病理检查结果正常,也不能说明有宫颈癌风险,因为活检存在漏诊的情况,还需进一步做宫颈锥切来明确诊断。不幸诊断为宫颈癌后,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年龄和生育需求来制定综合治疗手段,比如手术、放疗、化疗、以及靶向药物治疗等,能提高5年生存率。

温馨提示

目前为止,任何一种HPV疫苗不能预防所有亚型的HPV,即使接种疫苗后也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以便于第一时间发现宫颈癌前病变,把疾病扼杀在萌芽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疾病 降低患宫颈癌风险的方法 宫颈癌

宫颈癌发病率越来越高 如何及时确诊宫颈癌

宫颈癌占女性生殖器官恶性肿瘤的首位。40岁以后好发,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显著上升。约90%~95%为鳞状上皮细胞癌,腺癌仅占5%~10%。……详细>>

宫颈癌变进程需要5到10年 宫颈癌晚期3种膳食疗方

宫颈的癌变历程漫长,从癌前病变发展到恶性的浸润性宫颈癌,起码有5-10年的潜伏时间。所以,只要选对体检,90%以上的宫颈癌可被预防,扼杀……详细>>

宫颈癌疫苗只能防75%宫颈癌

“本来不觉得这是一件重要的事,加上怕麻烦,再说去检查又很容易害羞,所以完全没想到要去做。最近和身边的女性朋友一聊才发现,大家都已经接种过……详细>>

宫颈癌有什么危害? 如何避免宫颈癌来袭

女性们在生活中都需要特别注意预防一些妇科疾病的存在,尤其是要注意自我情绪的控制,当出现一些妇科炎症时,就需要积极的接受科学治疗,以免会长……详细>>

早婚早育宫颈癌风险高? 宫颈癌的早晚器表现介绍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