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卵巢一生的“变迁”?5种行为造成卵巢早衰!

2022-10-15 08:05:18      

卵巢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产生卵子,也是最为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之一,能分泌孕激素和雌性激素,维持女性第二性征和规律的月经周期。在女性一生中卵巢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卵巢大小和形态会随之发生变化。

不同的阶段卵巢是如何变化的?

1、青春期前后

女性18岁之前卵巢容积小于一毫升,表面光滑,如同一颗小葡萄,卵巢没有任何功能,不会分泌雌性激素,更不会产生卵子。进入青春期后卵巢逐渐规律性排卵,表面生成瘢痕且凹凸不平。一直到性器官完全成熟后,卵巢的重量达到4~6克左右。

2、中年期

青春期时卵巢中的卵泡数量达到30多万个,几乎每个月都有一批卵泡发育,仅仅有一颗卵泡成熟且排出卵子,剩下的自行退化。女性卵泡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生中约有400个卵泡发育成熟。随着每一次月经来临,卵泡数量会逐渐减少,女性生育能力下降。尤其是35岁之后卵巢分泌功能逐渐走下坡路,雌激素分泌不足,女性的体型逐渐发生变化,主要表现为易肥胖、胸部和臀部下垂、腹部堆积太多脂肪等。

3、老年期

45~55岁正处于更年期,卵巢萎缩且变硬,体积缩小到原有体积的50%,如同葡萄干一般。此阶段月经周期紊乱,往往伴有子宫异常出血,再加上失眠多梦、烦躁不安和焦虑等,从而影响女性生活质量。

哪些行为会造成卵巢早衰?

1、不合理的生活方式

短时间内快速减肥或增肥、大量吸烟喝酒、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足或熬夜等均会影响卵巢功能。

2、自身免疫性因素

有些卵巢早衰跟自身免疫因素息息相关,最常见的就是桥本氏甲状腺炎,可加快卵巢衰退速度。

3、医源性因素

手术、放疗和化疗等都有可能造成卵巢组织缺损,或使得局部出现炎症,阻碍卵巢血液供应,从而造成卵巢早衰。

4、感染

麻疹病毒、带状疱疹病毒、痢疾杆菌、结核性盆腔炎等均会破坏卵巢组织,导致卵巢功能退化。

温馨提示

卵巢早衰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大部分患者会有明显症状,比如月经周期紊乱或月经量少、心烦易怒、易出汗和潮热等,这种情况下应及早去医院做性激素六项检查,评估卵巢功能,及早干预和治疗能消除诱发因素,延缓卵巢衰老速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卵巢早衰的2大征兆 5种食物轻松调理卵巢早衰

卵巢是女性朋友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卵巢能够让女性散发独特的魅力,皮肤光滑,傲人的乳房,这些都与卵巢有着直接的关系,卵巢保持着女性的美貌与……详细>>

心理因素造成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怎么办

其实女性朋友平时一定要做好卵巢的保养工作,卵巢如果保养不好,就可能会是女性朋友早衰,对身体的危害带来不少的麻烦,那么是哪些因素诱发了卵巢……详细>>

是什么导致女性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是怎么造成的?

一旦女性的卵巢出现了早衰,那就说明女性开始进入了衰老期,脸上长有黄褐斑,抵抗力下降并且会引起各种疾病,那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卵巢早衰呢。详细>>

三种行为 导致卵巢早衰

卵巢早衰会让女性提前进入更年期甚至是老年期,会导致女性闭经等妇科症状的发生,也会引起女性脸上长斑、暗黄等。卵巢早衰和人们的生活行为息息相……详细>>

这是卵巢早衰了吗? 卵巢早衰的表现有这些

卵巢早衰会出现皮肤松弛的问题,并且会出现月经失调的现象,甚至也会出现闭经的问题,卵巢早衰会出现乳房萎缩下垂现象,而且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