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妇科检查的项目有哪些?有3个症状就要及时检查!

2022-10-05 19:01:19      

不少女性受到传统思想影响,即使出现不适感也不好意思去医院做检查,强行忍着或自行购买药物,结果让小疾病拖成大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难,甚至会影响生育能力。不管是否拥有性生活,女性都要定期去医院做妇科检查,以便于及早发现异常。

妇科检查的项目有哪些?

1、妇科常规检查

妇科常规检查是由医生对患者体格检查所得出来的结论,通过观察、触摸等初步判断疾病,避免出现漏检和误检。有过性生活的女性需通过扩阴器检查宫颈以及私处,严格按照医嘱检查,几乎无不适感。还有,医生还需观察患者的外阴,评估盆腔、附件和子宫等。

2、妇科B超

妇科B超是最基础的检查项目之一,能直观看到妇科器官,尤其是盆腔和附件以及子宫等,初步判断是否患有子宫肌瘤和卵巢囊肿等。

3、白带常规检查

取出少量阴道分泌物做白带常规检查,能判断有没有出现阴道炎症,包括滴虫性、细菌性和霉菌性阴道炎。若阴道炎是其他病原菌所造成的,还需做病原菌培养。

4、宫颈癌筛查

通过HPV和TCT来筛查宫颈癌,早发现,早治疗能提高5年治愈率或能达到临床治愈。

女性有哪些症状时应及时做妇科检查?

1、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的病因比较复杂,可能是霉菌性或滴虫性阴道炎,也有可能是湿疹、肿瘤、鳞状上皮细胞增生以及寻常疣等,又或是贫血、胆红素水平升高、黄疸以及糖尿病等。还有,穿紧身或劣质的内裤、对避孕套过敏、卫生巾或护垫等都会刺激外阴,从而导致外阴瘙痒。外阴瘙痒持续时间长,还需及早查明原因且针对治疗。

2、白带异常

正常情况下白带呈现白色,就如同蛋清一般,质地黏稠,没有任何异味。若白带发黄、发红、散发出异味和量增多等应及早就诊。

3、阴道流血

阴道不规则流血常见于多种原因,比如生殖器炎症或肿瘤、生殖器受到损伤、卵巢疾病、内分泌功能失常等。

温馨提示

女性除了关注以上三种症状外,还需警惕下腹部疼痛、腹部有肿块等,及早就诊才是关键点,不可忌讳就医。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做妇科检查时需避开月经期,最好是安排在月经结束后3~10天左右;妇科检查前三天不能有性生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妇科检查需要查什么?这3个检查项目缺一不可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都开始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妇科方面。她们最害怕的就是妇科病发生在自己身上,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除了预防妇科……详细>>

妇科检查是一把“保护伞”?4个检查项目不能漏掉!

年龄超过20岁,不管是否有过性行为均要定期做妇科检查,能大致了解身体状况,提前预防疾病,从而维持机体健康和正常寿命。不管工作或生活有多么……详细>>

妇科检查项目有哪些?这4种检查项目很常见!

对于20岁以上并且有性生活的女性来说,必须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妇科检查,尽早的发现,及时诊治,才能够提高疾病的治愈率,在做妇科检查的时候需要……详细>>

妇科检查有哪几项?妇科检查前注意事项有哪些?

妇科检查可以为患者提供较为详细的病情分析,还可对一系列妇科疾病作出诊断。妇科检查项目很多,患者应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检测项目。常规……详细>>

这2类女性需要做妇科检查 3项妇科检查千万不能省!

现在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必须每年去医院做一次妇科检查,一旦发现异常应该及时治疗,千万不能拖延,只有做到早发现才能够早治疗,尤其是2类……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