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月经期身体各部位经历了什么?5件事不建议在经期做!

2022-09-30 08:54:48      

育龄期的女性除了怀孕期和哺乳期外,几乎每个月都会来次月经。有些女性月经期无任何异常,但有些女性却变得异常暴躁、情绪敏感、失眠和头痛等,那月经期身体每部位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月经期身体各部位经历了什么?

1、外阴和阴道充血

月经期外阴和阴道处于充血状态,再加上受到卫生巾刺激,使得部分女性有强烈的性冲动。

2、便秘和腹胀

月经期胃肠系统也会发生改变,不少女性面临着腹胀和便秘,因此应多喝白开水,每天应摄入25克以上的膳食纤维,维持粪便通畅。

3、凝血功能下降

跟平时相比,月经期凝血功能有所下降。由于子宫内膜释放大量组织激活物质,升高纤维蛋白溶解酶含量,增加抗凝血功能,因此易出现出血倾向。

4、抵抗力下降

月经期内分泌发生改变,抵抗力下降,受感染的风险升高。

5、心理或情绪异常

月经期情绪异常烦躁,再加上月经量增多、痛经等各种不适,使得心理或情绪问题进一步加剧。

经期禁忌有哪些?

1、喝太多浓咖啡

有经前综合征者不能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尤其是浓咖啡和浓茶等,以免加重头痛、乳房胀痛、情绪暴躁等。

2、高盐饮食

来月经前2~3天会出现或轻或重的水钠潴留,这样能防止经血流失而消耗体液。若仍然高盐饮食可加重水钠潴留,导致水肿。

3、盆浴

月经期宫颈口打开,盆浴会使得微生物经阴道侵入子宫;正好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表面有创口,为细菌滋生提供温床,从而诱发子宫内膜炎,所以月经期不能盆浴。

4、拔牙

月经期凝血功能减退,拔牙的话可增加出血量。拔牙后没有科学护理,致病菌可经过伤口跟随着血液循环流动,从而诱发致命性的败血症。另外,侵入性检查和手术也应避开月经期。

5、喝酒

酒精可促使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速度,所以月经期喝酒可增加出血量,延长经期。

温馨提示

月经期间也应谨慎用药,尤其是活血化瘀类药、抗血小板药以及抗凝血药等,以免造成出血过多,必须用药时应咨询专业医生,保证足够获益时才能酌情用药。月经期可选择缓和的运动,比如散步、练习瑜伽等,能促使盆底肌和腹肌收缩和舒张;但不能做剧烈运动,比如跳跃或赛跑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了解经期的禁忌 做这7件事需避开月经期!

月经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由于激素变化而使得子宫内膜脱落出血,同时身体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最常见的就是凝血功能变差、外阴和阴道充血、免……详细>>

月经期不能做的14件事

女人在每个月的那几天特殊的日子里,一定要学会呵护好自己的“好朋友”,这样的话,也会让你自己过个痛快而舒服的经期。 详细>>

月经期可以运动吗 这几件事经期是禁止的

生理期可是每个女生每个月中最难熬的几天了,对于它,可是又爱又恨,不来,会担心,来了,也会担心,甚至做点事情都要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把它……详细>>

月经期间做这6件事享受又健康

很多女性不喜欢生理期,觉得既痛苦又麻烦。但其实女人专属的生理期也可以给女性带来享受——要知道这个特殊的时期,可以做好多事情呢。只要你自己……详细>>

月经期间腰疼怎么办? 月经期间要注意哪些事项?

有一部分女性在来月经期间会腰部酸痛难忍,严重的时候站立起来都很困难,这让他们非常的困扰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在月经期间腰部疼痛怎么办呢……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