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多喝豆浆是否能减轻更年期症状?答案跟你想象的不一样!

2022-09-29 08:46:41      

女性45~55岁面临着更年期,因为雌激素分泌减少而引发一连串反应,比如情绪难以控制、失眠多梦、乏力和倦怠、潮热和盗汗等。因为黄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就如同人体所需的雌激素一般,因此更年期女性会通过喝豆浆的方式来解决雌激素分泌减少问题,改善更年期症状,那真的有效果吗。

喝豆浆能不能减轻更年期症状?

大豆中确实含有植物雌激素,即大豆异黄酮。想要发挥雌性激素作用,提前先跟雌激素受体相结合。女性体内雌性激素充足的基础上,没有多余的雌激素受体,喝豆浆所提供的大豆异黄酮几乎发挥不了作用。进入更年期后雌激素分泌减少,摄入大豆异黄酮有可能会跟一小部分雌激素受体结合,但作用微乎其微,减轻更年期症状并不是很理想。

如何减轻更年期症状?

1、充足睡眠

长时间熬夜可造成阴血亏损,虚火滋生,增加更年期症状,加快衰老速度。因此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女性都要有足够睡眠,每天晚上睡够7个小时。睡前保持心平气和,避免过度兴奋而造成入睡困难。

2、提升气血

更年期女性月经紊乱,因此应多关注,月经周期不规则、月经量突然增多或减少,还需立即就诊。女性背负着巨大压力、不良的行为习惯可损害气血脏腑功能,使得更年期提前到来,所以应注重保养气血。

3、均衡饮食

更年期易出现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为能控制体重,均衡饮食很关键。饮食以清淡为主,远离生冷、重口味食物;荤素和粗细均衡搭配,适当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优质蛋白质等;一顿饭吃7~8分饱就行;每口饭应慢慢的咀嚼,吃饭时不能生气,不然会阻碍脾胃运化。

4、调整好心态

情绪波动幅度大可阻碍脏腑和气血运行,降低抵抗力,加快衰退速度,因此应保持愉悦心情,宽以待人,这样能促使气血畅通,保证阴阳平衡。

温馨提示

注意,虽然补充外源性雌性激素能延缓绝经,但需严格按照医嘱正确用药,不然会增加患妇科肿瘤几率;同时也不能滥用保健品,尤其是成分不明确的保健品。正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应定期去医院做检查,积极防治雌性激素缺乏以及衰老性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多喝豆浆就能缓解更年期症状吗?3步走缓解更年期!

更年期是每一个女性都必须经历的阶段,由于雌性激素分泌突然减少,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如潮热、失眠、情绪发生改变以及盗汗等。网上流传,豆浆中……详细>>

更年期为什么会出现腰酸背痛?如何减轻更年期综合症?

45~55岁左右女性开始进入更年期,此时面临着绝经,雌性激素分泌减弱而且新陈代谢速度下降,身体上会面临着多种异常症状。详细>>

更年期女性精神容易紧张 这几种食物减轻更年期不适

更年期又称之为更年期综合征。那当出现更年期的时候,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呢?吃什么可以缓解更年期呢?详细>>

是否操心越多进入更年期就越早?

更年期一般发生在45岁至55岁之间的女性身上,但近几年更年期年龄有提前的趋势,不少女性不到40岁就有更年期症状,甚至刚过30岁就早更了,……详细>>

更年期易出现多种症状?教你7招,可缓解症状!

更年期是妇女月经周期的自然停止,标志着生育能力的结束。大多数女性在52岁之前都会经历更年期,但是骨盆或卵巢受损可能会导致突然绝经,遗传或……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