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超过26岁也能打九价HPV啦?专家呼吁尽早接种更好!

2022-08-31 16:55:21      

据国内多家权威媒体发布, HPV疫苗再传好消息!8月30日,默沙东宣布,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下称“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在中国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此前,默沙东九价HPV疫苗在中国获批的适用人群为16-26岁的女性,如果超过26岁,则只能选择四价或者二价HPV疫苗。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赵云荷副主任医师表示,这将会大大造福更多女性,让她们达到更好的自我防护的效应。

几种HPV疫苗到底有什么区别?

赵云荷指出,“HPV的中文名字叫做人乳头瘤病毒,一些类型的HPV和女性的宫颈癌有很大的关系,研究发现:99.7% 的宫颈癌与 HPV 感染有关,同时,宫颈癌每年在中国造成6万人死亡,这一数字占全球宫颈癌死亡人数的17%以上,所以建议女性接种HPV疫苗来预防宫颈癌。”

据资料显示,HPV疫苗按照疫苗所涵盖的病毒亚型种类,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每种疫苗所适应的年龄范围略有不同。其中,二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9-45岁,涵盖16型、18型;四价HPV疫苗适用年龄为20-45岁,涵盖6型、11型、16型、18型;九价HPV疫苗涵盖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此前的适用年龄为16-26岁。

“在二价HPV疫苗的基础上,四价增加了6型和11型,主要是为了预防尖锐湿疣这一种乳头瘤病毒引起的广泛传播的性传播疾病;而九价HPV疫苗基本上能达到预防90%的HPV相关宫颈癌和生殖器尖锐湿疣。”

宫颈癌严重威胁着女性健康

“根据2021年ICO/IARC中国境内HPV及其相关疾病报告显示,2020年在中国境内15-44岁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女性肿瘤第三位,此外,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在目前全球范围内,出现频率和治病频率最高的病毒,是16型和18型。”

赵云荷回忆道,“不久前,有1名39岁女性,平时月经规律,经量正常,但从今年3月开始发现性生活后阴道有少量出血,一开始并没特别关注,后面持续到7月份再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发现HPV16亚型阳性,及后通过锥切宫颈确诊为宫颈鳞癌,然而虽然做了根治性手术,但术后分期为III期,配合放化疗治疗,仍有近30%的复发概率,没有在早期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治疗实在是太可惜了!”

赵云荷提醒,女性如果在日常生活或性生活中发现不正常出血现象,要及时就医,切勿私自用药涂抹或冲洗处理,以免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HPV疫苗可预防宫颈癌,专家呼吁青春期启动前尽早接种更好

赵云荷认为,青少年女孩、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获得最佳预防效果。随着年龄增长,女性对新发和既往HPV感染的清除能力下降,提升HPV的持续感染和宫颈癌风险,但据研究表明,对于已经发生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据国家常规免疫报表数据显示,2018-2020年,HPV疫苗接种数量逐年上升,从2018年的341.7万剂次上升至2020年的1227.9万剂次。不过,目前HPV疫苗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赵云荷呼吁,越早打疫苗就越早获得保护,赶在可能的HPV感染前就可以了,所以HPV疫苗在青春期启动前尽早接种更好!同时,她提醒,能接种一定要尽量接种,即使有了性生活/结了婚/有了孩子的女性,也仍旧有接种必要,不过最好避开妊娠期。此外,HPV 疫苗的作用是预防,并不能治疗,所以,加强自身免疫力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指导医生:
赵云荷
擅长疾病:
中山一院妇产科临床工作经验15年,主攻妇科肿瘤领域,熟练掌握妇科良恶性肿瘤的手术治疗、妇科常见内分泌...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何旭鹏,郑亦楠)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 HPV

宫颈癌趋于年轻化 注射疫苗只能预防75%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而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有很多女性朋友为了预防宫颈癌的发生……详细>>

频繁流产易得宫颈癌 宫颈癌防治越早越好

香港著名歌影星梅艳芳,从公开承认自己患宫颈癌到去世,夺走她生命的癌症只给了她4个多月的时间,最终离开人世。宫颈癌在我国是仅次于乳腺癌的女……详细>>

宫颈息肉 可能是子宫颈癌的一部分

宫颈息肉是妇科的一种常见病,多属于良性,由于宫颈息肉有一定的恶性可能,故一经确诊,就要及时治疗,以减少恶变发生率。详细>>

女人为何患上宫颈癌?戴避孕套能有效防感染

女人害怕宫颈癌,却鲜有人知道宫颈癌的根源所在。性生活过早?性伴侣过多?这些都不过是表面上的原因。宫颈癌的发生多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关,主……详细>>

阴道分泌物增多可能是宫颈癌前兆

近年来,宫颈癌患病已呈年轻化趋势。青年人宫颈癌患病率悄然上升。但是,宫颈癌的前兆即早期宫颈癌时症状不是很明显,人们要加倍小心。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