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预防乳腺癌,饮食方面做到5少、3多!

2022-09-04 08:46:56      

现如今,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之一。乳腺癌发病机制并不是很明确,明确的是遗传、高脂肪饮食、缺乏运动等是其高危因素。另外,雌激素水平过高同样也会促进乳腺癌发生发展,因此应谨慎含雌性激素的食物,饮食方面做到4少3多来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该如何饮食?

1、少喝蜂王浆

蜂王浆属于高营养价值的食物,比如乙酰胆碱、微量元素和氨基酸、蛋白质等,同时也含有核酸、酶类以及多种维生素等,虽然能为身体提供营养,但却属于高雌性激素食物,并不适合长期食用,以免造成雌激素水平高。

2、少吃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研究表明,摄入的反式脂肪酸越多,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越高。反式脂肪酸分为两种,一种是工业反式脂肪酸,常见于氢化动物油或植物油,比如猪油、牛油、黄油和奶油等;一种是天然反式脂肪酸,常见于动物脂肪以及乳制品。

3、少吃高脂肪食物

胆固醇可促进雌性激素合成,因此应控制高脂肪食物摄入,比如肥肉、动物内脏和蟹黄以及肥甘厚腻的食物。

4、少喝含糖饮料

长期喝含糖饮料可升高胰岛素水平,增加性激素浓度,提高患乳腺癌风险。

5、少喝酒

酒精是明确的致癌物质,酒精在身体中代谢时可扰乱内分泌,特别是打破雌性激素平衡,扰乱脂肪和糖代谢,增加患乳腺癌几率。

6、多喝酸奶

酸奶中不仅仅含有活性益生菌,而且也含有嗜热链球菌,能帮助稳定肠道菌群平衡,抑制机体吸收脂肪,增加免疫球蛋白数目,提高机体营养水平,所以女性一天喝1~2杯酸奶。

7、多吃大豆

大豆及豆制品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这属于植物雌性激素,能双向调节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减弱雌激素活性,保护乳腺组织,减少患乳腺癌几率。

8、多喝茶

女性一天喝2~3杯绿茶,其中含抗氧化剂茶多酚,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预防乳腺癌。

温馨提示

女性生活中应做到饮食多样化,各种营养均衡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比如小白菜、甘蓝和芥蓝、西兰花以及卷心菜等,不仅仅含有多种维生素,而且也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抗氧化剂。除了饮食外,还需适度运动和充足睡眠,定期做乳房自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预防乳腺癌的饮食方法 乳腺癌

睡好觉是预防乳腺癌的良方 7个好习惯能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高发太可怕 预防乳腺癌应做好这3点!

乳房对于一个女生来说,应该是极其重要的。但是近几年来,很多人却因为患有乳腺癌而不得不切除乳房。实在是让人心痛。而目前,这种疾病已经成为女……详细>>

防治乳腺癌要先过饮食关 预防乳腺癌的水果介绍

对生活的一些细节不重视或是存在一些不正确的认识是最容易生病的,乳腺癌疾病就是一种来自于生活的疾病,如果做好饮食可以很好的预防该疾病发生,……详细>>

治疗乳腺癌的常用方法 5个预防乳腺癌的妙方

乳腺癌是女性乳房健康的杀手,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却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其有年轻化趋势。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将受到乳……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