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吃什么好?2种药物、4种食物,把痛经赶走?

2022-08-23 08:55:48      

痛经让众多女性抓狂,不仅承受着小腹部坠痛,同时也伴有脾气暴躁、失眠多梦和全身疲惫等,以至于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面对痛经不能一直强忍着,以免产生负面情绪,正确的方法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调整好生活节奏。

女性如何应对痛经?

1、服用止痛药

面对痛经时可通过服用止痛药的方式来缓解,比如非甾体类抗炎药和对乙酰氨基酚。前者代表性的药物有布洛芬、阿司匹林泡腾片和双氯芬酸等;后者代表性的药物有酚咖片、复方对乙酰氨基酚以及泰诺林等。月经早期或疼痛时开始用药,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用药剂量和时间以及用法。

2、短效避孕药

短效避孕药同样也能辅助治疗痛经,其作用机制是抑制排卵,控制子宫内膜生长,抑制前列腺素分泌,缓解子宫收缩,从而改善痛经问题。通常是月经出血第1天开始用药,用药时间需安排在每天的同一个时间段,连续用药21天,停止用药一星期后再以同样的方法服用短效避孕药。

3、补锌元素

研究表明,适当的补充锌能缓解痛经,因此应着重吃含锌的食物,比如南瓜子、生蚝和核桃仁等,必要时需口服膳食补充剂。

4、多吃鱼

鱼中含有Ω-3脂肪酸,尤其是DHA能帮助缓解痛经,所以女性应适当的吃鱼肉,比如带鱼、秋刀鱼和金枪鱼以及三文鱼等。值得提醒的是,以清蒸的方式来烹调鱼类,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不能油炸、油煎或熏烤,不仅仅造成营养物质流失,而且也会产生致癌物。

5、服用姜粉

月经开始的3~4天左右,女性每天服用750毫克姜粉,同样也能缓解痛经。另外,也可以直接把生姜切成碎末,跟蜂蜜水混合在一起喝。

6、补充维生素B1

维生素B1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痛经,可以从蔬果和五谷杂粮中获取。

温馨提示

女性痛经分为2种,一种是原发性痛经,也就是无器质性病变,通常跟不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身体先天性异常有关,一般生完孩子后痛经症状有所缓解;一种是继发性痛经,常见于盆腔器质性病变,比如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患者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找出病因后针对性治疗。值得注意的是,来月经前后不能吃生冷寒凉食物,以免加重痛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的应对 痛经

痛经吃什么好?治痛经的饮食秘诀

女人月经来临,尤其是月经过多者,每次月经都会使血液的主要成份血浆蛋白、铁、钾、钙、镁等丢失。因此,在月经干净后1-5日内,应补充蛋白质、……详细>>

痛经吃什么好 预防痛经食谱

很多女性都会面临痛经的困恼,面对经期的疼痛,吃药缓解又怕带来副作用,要是可以从日常的饮食中得到缓解,那是最科学的。那么预防痛经食谱有哪些……详细>>

痛经吃什么好?4类食物可以吃

世界上50%的女性来月经时,都会出现小腹胀痛、腰酸、恶心、呕吐等情况,有些女性在每次月经来临前,就赶紧吃止疼药“阻拦”疼痛。可痛经远不止……详细>>

痛经怎么办?7大绝招赶走痛经

久坐不动会导致下半身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引起痛经。预防痛经,建议少做多走动,注意腹部保暖,少吃刺激性食物,多锻炼。详细>>

经期痛经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缓解痛经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对女性的危害很严重,特别是在发作期间让好多女性朋友特别痛苦,我们要注意缓解的方法,特别是日常的饮食特别关键,……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