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5类女性是阴道炎高危人群?你是其中一类吗!

2022-08-09 08:44:08      

阴道炎是发病率较高的妇科疾病之一,这跟女性的生理结构息息相关。炎热夏季高温又潮湿,再加上没有注意个人卫生、长时间坐着不动、滥用药物、过度清洁等,可扰乱阴道菌群平衡,降低阴道自洁能力,使得致病菌趁虚而入,从而诱发阴道炎,比如细菌性阴道炎、滴虫性和霉菌性阴道炎等。阴道炎主要表现为阴道瘙痒、阴道分泌物增多且有异味、排尿烧灼痛等。以下5类人是阴道炎高危人群,还需着重做好防范。

哪些人是阴道炎高危人群?

1、孕妇、免疫力低下者

处于妊娠期的女性阴道抵抗力减弱,阴道中出现假丝酵母菌,不过假丝酵母菌含量很少。当全身抵抗力减弱或阴道细胞免疫功能下降时,使得假丝酵母菌不受控制的繁殖,从而造成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2、长时间服用抗生素者

通常,女性阴道中含乳酸杆菌,乳酸杆菌能对抗细菌。若因为某些疾病而长时间服用抗生素,抗生素杀死细菌的同时也会影响乳酸杆菌生长,造成阴道中菌群紊乱,使得避免微生物生长繁殖,提高患霉菌性阴道炎几率。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的主要特征是高血糖,血液和尿液中葡萄糖含量高,可降低白细胞的功能活性,减弱白细胞吞噬能力。糖尿病患者阴道中上皮细胞含有太多糖原,促使念珠菌等病原体繁殖,增加患念珠菌阴道炎风险。

4、过度清洁者

健康状态下,女性阴道处于偏酸性环境,酸碱值小于4.5,能抑制多种病原体生长和繁殖。过度依赖于私处清洗液,可破坏阴道菌群平衡,使得阴道微生态失衡,促使微生物繁殖,从而增加患阴道炎风险。

5、频繁剃阴毛者

阴毛并不是一无是处,能避免外界病菌和异物入侵,促使身体吸收外阴处分泌的汗液以及黏液,使得汗液和黏液发散到周围,维持生殖健康。把阴毛剃除后就会降低保护屏障功能,使得外界致病菌入侵。

温馨提示

阴道炎可防可控,日常生活中不能穿紧身衣和紧身的牛仔裤,宽松纯棉的衣服是最好的选择,衣服勤换洗。坚持每天用清水擦洗外阴,不能灌洗阴道,更不能用清洗液。注重于个人卫生,减少盆浴或游泳,个人用品做到专人专用。如果阴道分泌物颜色、质地和气味异常,同时出现外阴瘙痒和疼痛等,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预防 阴道炎的高危人群 阴道炎

阴道炎易找几类女性 你是否在其中

阴道炎虽然是常见疾病,也不是所有的女性都会得阴道炎,有些女性更容易得阴道炎,对于这类女性要注意阴道炎的防治,阴道炎更易找上哪些女性?详细>>

哪类人易惹上阴道炎 女性阴道炎有什么危害

阴道炎是女性的常见病,但并不是说所有女性朋友都会患上阴道炎的,其实,阴道炎也有自己的“暗恋”对象,它往往比较青睐于以下这些人群详细>>

阴道炎的高发人群有哪些?几类女性容易招惹阴道炎

阴道炎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尤其是已婚女性更易患阴道炎,女性要多关注身体的健康状况,尤其是糖尿病的女性要做好阴道炎的预防工作,最好经常用……详细>>

阴道炎是怎么来的? 滥用抗生素是其中一点

我们都知道,阴道炎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器炎症。阴道炎是不同病因引起的多种阴道炎症的总称,是女性妇科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疾病。那么你知道阴道炎是……详细>>

霉菌性阴道炎是怎么引起的 它更青睐七类女性

霉菌性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对女性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清楚得病的原因,而且也要注意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