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经期用药也有禁忌?4种药物应慎用!

2022-02-12 08:03:57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生理特征,从13~14岁左右面临月经初潮,一直持续45~55岁,只是妊娠期和哺乳期时月经停止。大家都知道,月经期有很多禁忌的事项,如同房、坐浴、游泳和吃生冷食物等。那你知道吗,有些药物在月经期也不能用,以免造成月经不调。

月经期谨慎用哪些药物?

1、抗凝剂

月经血液中含太多纤维蛋白溶酶,所以维持月经血液流通,避免经血凝固。通常机体的凝血机制和激素作用,使得子宫内膜重新生长,月经停止。若月经期服用可影响凝血功能的药物,易造成月经量增多或月经期延长,严重时可导致经血淋漓不尽,所以月经期不能用低分子肝素、阿司匹林或华法林等。不过,由于内科疾病或合并症必须长期服用以上药物,还需由专业医生权衡利弊后再用药。

2、阴道用栓剂或凝胶

一般治疗宫颈疾病或阴道炎的药物属于阴道局部塞药,月经期抵抗力弱,稍有不慎就会受到感染。阴道用药会使得阴道细菌上行进入宫腔,从而诱发子宫内膜炎和盆腔炎。

3、激素类药物

之所以月经来潮,主要得益于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两种激素直接作用于子宫内膜,使得子宫内膜规律性脱落。同时,肾上腺素或甲状腺激素也会影响月经。正处于月经期的女性滥用激素类药物,特别是大剂量用雌激素或孕激素类药可影响月经,使得月经量增多或减少、月经紊乱等,所以慎用避孕药。但某些情况下还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特别是月经量过多、人工调理月经周期时需用性激素药物。另外,当女性出现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过多时,可能会大剂量用雌激素或孕激素来止血。

4、止血药

月经期服用止血药易造成月经量减少或提前闭经,因此不能因为月经量过多而随意用止血药。若月经量较多,还需选择正规医院找出背后原因且针对性治疗;其他原因出血需用止血药物时,还需咨询专业医生。

温馨提示

正处于月经期的女性也不能外用洗液或私处护理液,简单的用清水擦洗外阴就行;月经期也不能盆浴、坐浴和阴道局部用药,以免造成感染或子宫内膜异位症。另外,月经期应着重注意饮食,避免吃高盐食物,着重吃含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的新鲜蔬果和瘦肉以及蛋类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期间同房也有可能怀孕

月经期间同房会怀孕吗?这个问题看起来挺无聊的,人们的第一反应通常是,月经期间怎么可能怀孕嘛?但实际情况却是,月经期间怀孕的几率的确非常小……详细>>

月经期间 8种药物别乱吃

月经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除了要做好护理保健工作外,有些药物在月经期间也要停止服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详细>>

经期用药需慎重?现在知道还不晚!

月经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期,此时血室全部打开,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全身抵抗力下降。月经期不良的行为习惯可导致疾病趁虚而入,使得病情加重或难以……详细>>

月经期间8种药物一定要慎用

在月经期间,子宫黏膜充血,宫颈口松弛,加上阴道里有积血,非常适于细菌生长繁殖,若此时进行阴道局部用药,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细菌逆行侵犯子宫腔……详细>>

月经期真的不能运动、洗头洗澡吗?解析月经禁忌的真假

月经陪伴女性半辈子,一般12~13岁来第一次月经,50~55岁左右进入绝经期。在民间有很多关于月经的传言,认为月经期不能喝凉水,不能运动……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