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子宫破裂是凶险的状态!6种情况易发生子宫破裂?

2022-02-13 08:51:47      

健康情况下,宫腔和腹腔完全不相通,子宫中分布着丰富的血管,特别是怀孕期。怀孕晚期或分娩期子宫体液或子宫下段极有可能裂开,从而威胁产妇和胎儿生命安全。子宫破裂后宫腔和腹腔相通,使得太多血液流向腹腔,从而引起剧烈疼痛和出血性休克,最终威胁生命。不过无需过度担忧,子宫破裂发生率比较低,通常以下几种情况下才会出现子宫破裂。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子宫破裂?

1、梗阻性难产

梗阻性难产常见于35岁以上的产妇,连体双胎,胎儿畸形,产妇骨盆狭窄,头盆不对称,胎位异常以及宫颈疤痕,软产道阻塞等,就会使得胎儿胎先露下降受阻碍。为能减轻阻力,子宫就会强烈收缩,造成子宫下段过度伸展变薄,进而造成子宫破裂。

2、没有正确用收缩子宫的药物

过了预产期仍然还没有分娩,因此就会采取民间偏方来促进子宫收缩,使得子宫不协调收缩,又或是造成子宫强直性收缩,进而导致子宫破裂。分娩时滥用收缩子宫的药物,同样也会造成子宫破裂。

3、疤痕子宫

大多数子宫破裂是疤痕子宫造成的,也就是以前在子宫上做过手术,包括子宫成形术、剖腹产或摘除子宫肌瘤术等。怀孕晚期或分娩期,由于宫腔内压力升高而造成疤痕破裂。以前切口受到感染,切口没有愈合好,剖腹产后6个月内再次怀孕,那么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较高。

4、产科手术损伤

宫口还没有完全打开时用产钳助产,又或是采取臀牵引术,极有可能导致宫颈裂伤或造成子宫下段破裂。

5、宫角妊娠

宫角妊娠是宫外孕的一种,没有及早发现,随着胚胎逐渐长大,易造成宫角破裂,以至于威胁生命。

6、其他

多次进行宫腔操作,可使得局部肌肉层异常薄弱;子宫先天性发育异常等易造成子宫破裂。

温馨提示

子宫破裂并不是一下子发生的,其渐进性发展。子宫破裂前会出现明显症状,如异常烦躁、心跳和呼吸速度加快、下腹部剧烈疼痛,同时伴有少量阴道出血、排尿困难和血尿等。因为子宫收缩太强烈和频繁,可使得胎心率过快或过慢,这种情况下还需立即接受治疗。预防大于治疗,谨慎剖腹产,剖腹产两次间隔时间达到24个月以上;选择正规医院做产检,能及早发现宫角妊娠、产道畸形等高风险因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破裂是什么情况引起的?如何预防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顾名思义就是子宫出现破裂,它一般是发生在怀孕的女性身上,子宫发生破裂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如果在孕期出现子宫破裂不仅会导致胎儿……详细>>

子宫破裂你了解吗 哪些原因可引起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是指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于分娩期或妊娠期发生裂伤,为产科严重并发症,威胁母儿生命。主要死于出血、感染休克。通常情况下子宫破裂多发生……详细>>

子宫破裂发生后还能生孩子吗?子宫破裂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子宫破裂指的是在怀孕晚期或分娩时出现了裂伤,分为子宫下段破裂和子宫体部破裂,临床上以前者较为常见,且大都发生于是怀孕28周以后。子宫破裂……详细>>

产妇子宫破裂的危害

子宫破裂就像一颗“定时炸弹”,让孕妈妈们忧心不已。这是产科中极为严重的一种突发情况,如果不及时发现或进行处理,往往会使孕妈妈和胎宝宝因此……详细>>

子宫破裂要立即子宫收缩

子宫破裂多伴有严重的出血及存在感染,术前应输血、输液,给予乳酸钠,积极进行抗休克治疗,术中、术后应用较大剂量广谱抗生素控制感染。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