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早衰 > 正文

5个因素让女性“早更”?更年期症状如何改善!

2021-11-10 08:39:14      

正常情况下,45~55岁是绝经的黄金年龄,40岁之前绝经被称为卵巢早衰。女性过早绝经由于性激素水平较低,易出现精神和心理异常,同时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加快衰老速度,那哪些因素会导致女性提前进入更年期呢。

导致卵巢早衰的原因有哪些?

1、遗传

绝经年龄跟遗传息息相关,研究发现,若母亲绝经年龄早,那么女儿绝经年龄相对来说也比较早。

2、医源性因素

某些医疗技术手段可对卵巢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如放疗和化疗会破坏卵巢功能,使得激素分泌异常。

3、孕产次数较多

绝经年龄跟孕产次数息息相关,怀孕和分娩的次数越多,绝经年龄就越晚。女性一生中约有400~500颗可发育成熟的卵子,怀孕后不再排卵,卵巢得到休息,这样可能造成月经延迟;哺乳同样也会抑制排卵,产后不哺乳的女性易早绝经。

4、初潮早晚

研究发现,第1次来月经的年龄越晚,绝经年龄就越晚。第1次来月经年龄小于11岁是卵巢早衰的高危因素。

5、生活方式因素

经常吸烟的女性自然绝经年龄早,因为香烟中的有害物质可毒害卵巢滤泡;经常熬夜、长时间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不良的情绪、过度节食减肥等可加快女性衰老速度,导致卵巢功能退化。

怎样做能应对更年期综合征?

第一,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入睡,每天应睡够7~8个小时,拒绝熬夜;第二,均衡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不能挑食和偏食,更不能节食减肥,这样才能维持体内激素平衡;第三,保持适度运动,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时间,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帮助控制体重;第四,以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这样能稳定内分泌系统;第五,吸烟可加快卵巢老化速度,所以应远离香烟和二手烟,同时不能接触放射线、装修污染以及空气污染。

温馨提示

女性应及时戒掉一些不良的生活嗜好,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接触大自然,学会释放压力。若连续两个月月经量少或没有月经,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规范接受激素替代疗法,能有效改善更年期的症状,但不能随意用保健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30岁就步入更年期 卵巢为何会过早“衰老”

更年期这个词,在30岁的女人眼中似乎不存在,因为这似乎是50岁女人才有的情况,但是随着女性压力过大,不少女性朋友在30岁就开始出现卵巢早……详细>>

卵巢早衰可致女性提前进入更年期

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导致过早出现更年期症状,甚至不少30多岁的女性都出现了卵巢早衰的现象。 详细>>

为什么现代女性更年期提前?

正常情况下,女性应在55岁左右进入更年期,而更年期症状多发生在绝经前后2-3年。但现在一些40岁左右的女性,也出现了更年期症状。但是,现……详细>>

警惕化妆让女性更年期提前 几种诱发更年期提前的因素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生理过程,在更年期里,女性会因为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性格大变、肤质变差等等,影响女性的健康形象。专家提示女性有一些……详细>>

女性更年期年龄如何推测 3个健康处方调理更年期

女性过了25岁,皮肤就会逐渐失去弹性,出现衰老的现象,而步入40-50岁就已经到中年妇女阶段,这个阶段的女性已经开始慢慢步入更年期。下面……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