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月经期拒绝做3件事!

2021-11-16 08:26:43      

月经是女性独有的生理特征,一般13~15岁面临月经初潮,一直持续到45~55岁,由此可见月经陪伴女性半辈子。月经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初潮太早太晚、月经周期太长或太短、月经量过多或过少都不是好现象,还需及早就医检查。

不能忽略月经哪些异常?

1、初潮太早或太晚

一般女性初潮时间在12~14岁,这跟遗传、饮食、生活环境以及营养息息相关。若8岁前就已经出现第二性征,未满十岁就有月经,这被称为性早熟,性早熟会影响最终身高,增加女性心理压力;若超过16岁仍然没有来第1次月经,极有可能是卵巢或子宫发育不良,又或是先天性卵巢功能不全引起的。

2、月经周期太长或太短

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在21天到35天,月经周期小于21天,被称为月经频发,极有可能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如黄体功能不全或排卵障碍;月经周期超过35天,被判断为月经稀发,这跟先天性因素和后天病变有关。

3、月经量过多或过少

通常月经量在5~80毫升,不足5毫升被判断为月经量过少,超过80毫升被判断为月经量过多,可通过用卫生巾来判断月经量,5毫升的月经量能湿透一片日用卫生巾。

月经期间不能做哪些事?

1、剧烈运动

正处于月经期的女性,无论是体力-精力还是抵抗力都有所下降,此时不能做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如赛跑或跳跃等,不然会导致月经量增多,加重腰酸坠痛感。

2、吃高盐和生冷食物

临近月经期时会出现水钠潴留,避免因为月经流血而丢失太多体液,高盐饮食可加重水钠潴留,诱发头痛和身体水肿。月经期喝冷饮或吃冰激凌等,可引发痛经。

3、游泳或盆浴

月经期子宫口处于微张开状态,能促进月经血液流出。若盆浴或去公共游泳池游泳,细菌可趁虚而入,从而诱发妇科炎症。

温馨提示

月经期间不能服用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和药物,以免导致月经量增多;也不能饮用酒和含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酒精可扩张血管,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尤其是月经量较多的女性更不能喝酒,以免导致大出血。另外,月经期间也不能捶打腰背部,以免影响子宫内膜剥落后创面愈合,导致月经量增多和月经期延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了解经期的禁忌 做这7件事需避开月经期!

月经期是女性的特殊时期,由于激素变化而使得子宫内膜脱落出血,同时身体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化,最常见的就是凝血功能变差、外阴和阴道充血、免……详细>>

女性月经期不能洗头,不然容易得宫颈癌?这是谣言,真正不能做的是这3件事

女性月经时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时期,要做好保养工作,不要让自己受到一些疾病的侵扰。网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月经期间千万不能洗头,……详细>>

月经期间3种运动不能做 很伤女性健康!

女性在生理期避免参加剧烈运动,不宜进行跳远,跳高,踢球等运动,否则会增加腹部的压力,从而会影响盆腔血液循环,女性生理期要注意多休息,并且……详细>>

健康晴雨表 月经不调怎么办?

月经是每个女人都有的,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一个女人只要还有月经,就说明还是年轻的,身体的机能还很好,一旦月经停止,或是因为各种原因摘掉子……详细>>

来月经到底能不能洗头? 那几天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做?

在我们传统的思想里面在月经期间千万不能碰一些寒凉的东西,不然会导致月经的疼痛或者月经不调,家里老人一直说月经期间是不能洗头的,其实选择好……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