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你真的了解HPV吗?这8个真相你必须知道!

2022-02-27 08:22:05      

一提到HPV众多女性就瑟瑟发抖,认为感染HPV病毒后就会诱发宫颈癌。其实,HPV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并不是所有的HPV病毒都会引发癌变。退一万步讲,现在市面上有HPV疫苗,能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关于HPV的真相有哪些?

1、HPV分为多种类型

依据致病能力强弱把HPV分为两种,一种是低危型,可造成湿疣类病变,发展成宫颈癌的风险很低;另一种是高危型,常见于16型、18型和31型,可引发宫颈病变和宫颈癌。

2、感染HPV并不一定诱发宫颈癌

高危HPV病毒持续感染才会诱发宫颈癌,大部分女性一生中会感染HPV病毒,不过能被强大的免疫系统清除,无需特殊治疗,但应定期去医院做随访。

3、HPV疫苗没有治疗作用

现在市面上的HPV疫苗分为治疗性和预防性,包括2价、4价和9价的,价越高,可预防的病毒类型就越多,不过这些都是预防性HPV疫苗,根本没有治疗作用。

4、HPV疫苗早接种早受益

无性生活前9~15岁是接种HPV疫苗最佳的年龄段,早接种早受益。不过,有性生活后也能接种,但保护效率并不是很强。

5、HPV疫苗需接种三针

3类HPV疫苗都是接种三针,不过时间间隔有一定的差异,9~14岁的儿童接种2针,15岁后接种3针。2价疫苗接种时间是0、1、6月;4价和9价疫苗接种时间是0、2 、6月。

6、HPV疫苗必须打

30岁以上的女性是宫颈癌高危人群,其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因素。HPV疫苗能预防HPV病毒感染所导致的宫颈癌,同时也能降低患阴道癌、肛门癌和外阴癌风险,所以每个女性必须要打。

7、接种HPV疫苗后可出现轻微不良反应

任何一种疫苗接种后都会出现短暂的不适症状, HPV疫苗也是如此,接种后可出现注射部位红肿疼痛、乏力、肌肉疼痛和发热,不过几天左右就能好转。

8、接种HPV疫苗后还需定期筛查宫颈癌

不管哪一种疫苗防护能力都不能达到100%,HPV疫苗也不例外。HPV疫苗不能预防所有的HPV病毒类型,只不过是降低感染风险。因此接种HPV疫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还需定期去医院做TCT和HPV筛查。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女性应及早接种HPV疫苗,趁着没有性生活前接种,能降低感染风险。另外,女性应做到洁身自爱,不能有多个性伴侣,第1次性生活的年龄不能小于18岁,月经期和产褥期不能同房,同房前后做好生殖器官清洁和卫生。分娩时防止宫颈裂伤,若宫颈裂伤应第一时间修补。性生活时间太早、有多个性伴侣、患有慢性宫颈炎症以及家族中有宫颈癌病例的女性,应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 HPV的分类 关于HPV的真相

没有乱来为什么还会感染HPV?你真的对HPV了解吗

近年来,HPV高发,使人们一听到HPV病毒都会感觉到害怕,特别是女性,认为一旦感染就是患上宫颈癌。也有很多人认为HPV病毒感染是因为存在……详细>>

HPV疫苗你了解多少 生过孩子的打还有效吗?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疾病,因此女性需要做好宫颈癌的防治工作,通过注射疫苗可以降低宫颈癌的发病几率,尤其是已婚女性更要做好宫颈癌的防治工作,定……详细>>

检查HPV是取白带吗?HPV筛查怎么取样?

hpv指的是人乳头瘤病毒的简称,这是一种能导致人体皮肤、组织黏膜,出现良性乳头状瘤或疣的病毒,还有少部分人在感染hpv后具有致癌性。在目……详细>>

处男也会感染HPV?妇科专家教你如何防范HPV感染

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这一点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没有发生性生活的处男也感染了HPV,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感染上HPV就需要治疗吗?

无论男性或女性可通过限制性伴侣数及在性行为前使用避孕套降低感染机率;避免HPV感染的唯一方法是,从无任何性行为。 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