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新闻前沿 > 正文

为什么女性最怕冷?主要由3大因素决定!

2022-04-17 08:28:26      

最近气温出现跳崖式下降,仿佛一夜间进入冬季,有的省份已经下雪,气温降到0℃以下。虽然有些爱美女性仍然穿的很少,但她们并不扛冻,常常出现手脚冰凉或胃寒,甚至冻得直打哆嗦。相对来说,女性更怕冷,这到底是为什么。

为什么女性更怕冷?

1、生理结构因素

中医认为,女性属阴寒,因此怕冷;男性属阳燥,因此怕热。另外,男女性的生殖系统不一样,所以温度感知也有一定的差异。如男性的睾丸怕高温,最佳的温度是比体温低1~2℃,不然会影响生精细胞生长。但女性子宫怕凉,一旦寒气入侵就会造成月经不调或痛经,甚至导致闭经。

2、新陈代谢速度因素

由于男性身上肌肉比例大,饮食量多,新陈代谢速度较快,所以体表较温暖。另外,女性对冷很敏感,皮肤中温度传感器灵敏,能及时感觉到冷。

3、骨骼肌肉量因素

由于女性骨架小,散热速度快,所以易出现手脚冰凉。虽然女性体内脂肪量占比例大,但肌肉含量少,抵御寒冷的能力差。

突然明显怕冷是怎么回事?

1、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的基本功能是分泌甲状腺素,甲状腺素是身体上的发动机,能调节人体代谢。但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甲状腺素分泌或合成不足,基础代谢率减慢,所以易怕冷,同时伴有月经不调、嗜睡和疲劳感、食欲减退和体重增加等。

2、下丘脑发生病变

下丘脑是身体上最高的中枢系统,维持内分泌和植物神经平衡,调控体温。但下丘脑发生病变后可紊乱内分泌功能,造成身体肥胖、脱发以及怕冷。

3、血管病变

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有斑块,可造成下肢动脉狭窄或闭塞,从而引起肢体缺血缺氧,导致下肢动脉硬化狭窄,其主要表现是单侧肢体麻木、无力和抽筋、腿脚怕冷等。

4、药物副作用

B受体阻滞剂常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可诱发中枢神经系统相关的副作用,如身体怕冷、失眠以及性功能障碍。

5、减肥速度太快

脂肪能起到保暖功效,防止散热。但减肥速度太快可加快脂肪消耗速度,导致身体怕冷。另外,某些疾病所引起的体重进行性下降,同样也易引起怕冷。

6、外周神经病变

糖尿病外周神经病变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身上每一个神经都无法幸免,如感觉神经、自主神经和运动神经都会受到牵连,从而引起手脚趾和下肢疼痛麻木。

7、贫血

不管是哪种因素所引起的贫血都会导致身体怕冷,同时伴有食欲减退、脸色苍白、头痛头晕和心慌气短。

温馨提示

女性近期突然感觉到怕冷,还需排查以上疾病。坚持每晚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泡脚水应没过脚踝,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身体疲乏感,而且也能改善睡眠质量。秋季适当的吃温热性食物如牛肉、羊肉、胡椒、辣椒和山药等。秋季应做好背部、腹部和脖子保暖,出门时戴上帽子和围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女性怕冷的原因有哪些?饮食上如何调理?

随着秋天的到来,寒气也越来越逼近,有一部分女性身体特别的怕冷,在秋天已经早早的穿上厚衣服,导致女性身体怕冷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为什么女性怕冷?原来是与这几个原因有关

很多女性到了秋季就怕冷,手脚冰凉而且情绪不佳,月经不稳定要以及痛经等,甚至一部分女性在秋季会感觉到全身疲惫、头痛以及肩膀僵硬等,到底是什……详细>>

为什么女性在经期怕冷?经期牢记这3个禁忌事项

60%的女性在月经期间会出现身体的不适感,比如身体畏寒、全身冒冷汗、腹部疼痛、腹泻、全身无力等,其实月经期间怕冷属于正常的现象,不需要过……详细>>

女性怕冷是肾不好吗?肾不好是什么因素导致?

在最近一些年女性肾虚的情况出现率非常的高,肾虚如果不及时及时进行调理,很容易对身体造成很严重的危害,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女性的肾虚和……详细>>

女性一到冬季就很怕冷是怎么回事?有可能与这6大因素有关

大部分女性到了冬季就格外怕冷,即使穿太多仍然感觉到手脚发凉。长时间下去可能导致腰酸背痛、身体僵硬,容易疲劳以及头痛,引起女性怕冷的原因有……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