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人绝经后,最容易出现的5个问题,及早预防,延缓衰老

2021-06-19 08:21:26      

女性一生中从青春期进入绝经期,这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无法抗拒,此过程的基本生理变化是卵巢功能衰退,以至于卵巢功能完全丧失,雌激素下降,月经停止且基本没有生育能力,性器官也逐渐萎缩和衰老。女性绝经后易出现多种问题,如骨质疏松症和癌症等,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延缓衰老速度。

女性绝经后易出现哪些问题?

1、乳腺疾病

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无法支撑乳腺,再加上情绪波动大和脾气暴躁,所以易出现乳腺疾病如增生、结节以及乳腺癌等。

2、睡眠质量差

绝经后已经没有规律的月经,雌激素下降,再加上潮热盗汗等不适症状,晚上睡眠质量变差,常常出现失眠和做梦的情况。

3、骨质疏松

绝经后体内缺乏雌性激素,再加上运动量不足,没有摄入足够的钙和磷等,所以易出现骨质疏松症,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骨折。

4、更年期综合征

绝经后卵巢逐渐萎缩,雌激素分泌不足,易出现更年期综合症,如烦躁不安、潮热、容易激动和敏感等。若有明显的症状,可听从医生建议接受激素替代治疗,帮助减轻其症状。

5、心血管疾病

女性绝经前体内有雌性激素保护,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但绝经后基础代谢率降低,缺乏雌性激素,再加上脂肪代谢发生紊乱,受到氧化反应和血压升高等都会降低机体功能,提高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女性绝经后该如何护理?

1、减轻压力

绝经后体内激素分泌紊乱,由于内环境发生改变,所以会影响凝血功能以及血脂水平;绝经后女性情绪波动比较大,脾气暴躁,这样会影响心脏健康。因此应管理好情绪,积极减轻心理负担,保持规律作息,多运动来释放情绪,不能让身体太疲惫。

2、合理补充雌性激素

绝经后卵巢功能慢慢衰退,雌激素分泌量减少,扰乱阴道菌群环境,有害细菌大量繁殖,易造成阴道感染。期间应保持局部清洁和卫生,经常用温水清洗私处,必要时需合理补充雌激素。不过不能滥用补品,以免增加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风险。

3、适当的晒晒太阳

雌激素下降可影响骨生成,骨生成的速度不及骨吸收,加快矿物质流失速度,易出现骨质疏松。因此应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奶类、虾皮或蛋类以及绿叶蔬菜等,多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促进钙质吸收。

温馨提示

绝经后,女性身体机能逐渐走下坡路,易出现多种问题,再加上情绪波动大,所以患肿瘤的风险较高,常见的有宫颈癌、卵巢癌以及子宫内膜癌等。凡是有以上癌症家族史、身体较肥胖、伴有三高、有多个性伴侣和早婚早育的人应定期去医院做妇科检查。与此同时应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出现难以解释的阴道出血、腹胀、白带量突然增多、无食欲以及体重进行性下降,应及早去医院做癌症筛查。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人绝经后要注重保养,做好这4点能延缓衰老!

相信很多女性都知道,在绝经后身体的卵巢功能会逐渐下降直至衰退,而卵巢对于女人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能分泌激素,还能帮助女人保持容颜……详细>>

女人绝经后会老得更快吗?绝经后如何延缓衰老

很多女性在到了年龄后都会进入绝经期,而由于在进入绝经期后身体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分泌量会下降,所以身体的各个机能也都会跟着有所改变。因此……详细>>

女人“绝经”后会老得快?做到4点,或能让衰老晚点来

绝经期是女性自然的规律,不管有哪些药物或方法都不能抗拒。进入绝经期后,女性卵巢功能衰退以至于完全丧失,体内雌激素分泌不足,易引发各种各样……详细>>

女性绝经之后身体进入衰老期,这4种疾病最容易找上门!

月经是每个女人都会有的正常生理现象,但大家应该都知道,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大,到达一定年龄后就会绝经,也就是不再有月经,此时女性无法再通过月……详细>>

绝经期女性易出现的4种外阴病变 一定要谨防!

在绝经期身体中的雌性激素水平下降,阴道壁会变得薄弱而且干燥,粘膜皱襞消失,减弱了阴道壁的弹性而且降低了阴道酸性,削弱了其抵抗力和免疫力,……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