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女性雌激素下降,有什么表现,吃什么能补充?

2021-06-27 08:12:58      

雌激素在女性体内占主导地位,可以说是女性健康的一把保护伞。雌性激素由卵巢所分泌,影响生殖器官发育、月经和排卵、情绪以及骨质紧密等。但女性进入45~55岁后,卵巢功能随之衰退,雌激素分泌量减少,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

雌激素下降会有哪些症状?

1、月经发生紊乱

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共同决定月经周期,一旦雌激素水平下降,就会影响月经周期,使得月经发生紊乱,有时提前,有时推后,毫无规律可言。

2、引起骨质疏松

骨骼时时刻刻都在不停的代谢,一些骨组织被溶解,也有新生成的骨组织,溶解和生成处于平衡状态,维持骨骼健康。只要有足够的雌性激素,就能维持骨骼代谢平衡。但雌激素下降时可加快骨组织流失速度,合成却减少,进而引起骨质疏松,提高骨折风险。

3、皮肤松弛

雌性激素下降可影响肌肤状态,使得皮肤弹性差和无光泽,又或是引起色素沉着以及滋生皱纹,造成头发干枯且易断裂。

4、乳房发生改变

乳房组织密度受到雌激素滋养,体内雌激素降低时可影响乳房组织,使得乳房中出现肿块或乳房下垂。

5、脾气暴躁

雌性激素能调控血清素、多巴胺以及去甲肾上腺素等,一旦雌激素降低就会影响情绪,导致女性情绪异常暴躁和烦躁不安。

6、盗汗

雌性激素下降可引起盗汗和潮热,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导致睡眠障碍。

7、阴道干涩

雌性激素能维持阴道湿润,体内雌激素下降时无法滋养阴道,使得阴道干涩或不适。

吃哪些食物能补充雌性激素?

1、豆类及豆制品

各种杂豆类和豆制品,如豆腐、豆皮豆干和豆浆等含有植物蛋白,不仅仅满足身体对蛋白质需求,而且含有的植物雌激素,能双向调节雌激素。

2、蜂蜜水

蜂蜜是常见的养生保健食材,营养价值极高,能帮助调节内分泌,刺激雌性激素分泌,进而改善雌激素下降问题。女性可以每天坚持喝2~3杯蜂蜜水,促进雌性激素分泌,达到美容养颜效果。

3、地瓜

地瓜是最普通不过的食材,其中含有植物雌性激素,同样也能增加雌激素水平,维持皮肤年轻态,延缓衰老速度。不过红薯属于高热量和高糖分的食材,每天吃200~300克即可,不可贪多,以免引起身体肥胖。

温馨提示

若女性有以上几个症状,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必要时需接受激素替代治疗。不过需提醒的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外源性雌激素,不能随意补充,以免直接作用于乳腺和卵巢,增加癌变风险。另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护肤品,不能滥用保健品以及劣质化妆品,不要以口服紧急避孕药的方式避孕。每天至少睡够7个小时,23点之前必须入睡。保持适度运动,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以上,能强身健体,帮助调节内分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雌激素低的危害有哪些? 吃什么可以补充雌激素?

雌激素对于女性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不正常的话,就容易引起身体内分泌的紊乱,甚至会导致女性早衰,出现闭经的症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详细>>

女性需要补充雌激素吗?缺乏雌激素的3个表现

每个女性都希望能够永葆青春,当雌激素减少时就会导致女性卵巢提前老化,从而让身体慢慢的衰老,有一部分女性会通过补充雌激素的方式来永葆青春,……详细>>

女性雌激素分泌不足有哪些表现?如何补充雌激素?

雌激素是女性身体很重要的物质,当女性身体雌激素充足的时候会让女性各方面的机能都处于正常,而且身体的一些属于女性器官也会格外的迷人,而一旦……详细>>

女人雌激素要不要补 吃什么可补充?

女人雌激素不足要尽早补充,雌激素不足对人体的影响非常大,雌激素不足会导致皮肤越来越差,而且会影响身体的健康状况,会加快人体衰老的速度,也……详细>>

女性更年期需要补充雌激素吗

雌激素疗法确实曾在美国风靡一时,它被看做是维持更年期后女性健康与性感的青春源泉。研究认为,在更年期开始后服用5-10年的雌激素是相当安全……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