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癌子宫内膜癌子宫肉瘤子宫内膜间质肉瘤子宫肌瘤合并妊娠

打了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不一定,关于宫颈癌的4大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2021-08-28 08:43:51      

宫颈癌,女性最常见的致命癌症之一,很多女性在提到宫颈癌时都会害怕,甚至很多因为网络上的谣言对宫颈癌存在错误认知,采取各种错误方法预防。其实宫颈癌虽然是女性常见的致命杀手,但谣言不可信,要了解清楚才能采取正确措施预防。

关于宫颈癌有哪些谣言要了解?

1、宫颈癌都是HPV病毒感染导致

HPV病毒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存在HPV病毒并不一定会导致宫颈癌。科学来讲只有高危型HPV才和宫颈癌有密切关系,只有存在高危型HPV感染并且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才会使宫颈受到病毒刺激而发生病变。所以要知道宫颈癌并不全是HPV病毒感染导致,也不要以为只有预防HPV病毒感染就可以彻底预防宫颈癌。

2、注射疫苗就不会患上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在目前很常见,受到女性青睐。也有很多女性认为注射后就不会患上宫颈癌,但其实所谓宫颈癌疫苗真正的名称被称为HPV疫苗,它是针对HPV病毒感染的一种预防性疫苗。而在目前宫颈癌除了HPV感染,也有一些宫颈癌的发生和HPV病毒感染没有关系,所以注射疫苗并不能百分百杜绝宫颈癌。

3、阴道流血就是宫颈癌

由于阴道流血是宫颈癌的常见表现,所以很多女性会以此来判断自己是否患上宫颈癌。确实大部分宫颈癌在发生时患者会有无痛性阴道流血或者同房出血。但也有大部分宫颈癌患者没有阴道流血症状,而是出现其他相关表现,如分泌物增加、下腹部疼痛,所以不能一味以阴道流血来判断是否患上宫颈癌。

4、患上宫颈癌后就不能生育

由于宫颈癌是癌症,没有及时治疗会危及性命,甚至有些需要通过手术切除子宫才能治愈,也因此很多人认为患上宫颈癌后就不能生育。但其实也有一些女性在患上宫颈癌后可以保留子宫和卵巢,也能保留生育能力,只要病情得到稳定就可以正常生育。

宫颈癌要如何预防?

1、定期检查

由于目前大多数宫颈癌和HPV感染有关系,所以女性要定期做 HPV检查,而且也要了解宫颈形状以及各方面情况,通过定期检查来保护宫颈。

2、性生活要节制

很多年轻女性会过度放纵自己,甚至频繁更换性伴侣,但这些行为会使宫颈抵抗力下降,使病毒趁虚而入,诱发宫颈疾病,其中也包括HPV感染和宫颈癌。所以要控制好性生活,在没有打算怀孕的情况下要佩戴避孕套,杜绝病菌出传播。

温馨提示

对于宫颈癌女性要了解详细,尤其是目前常见的谣言,了解清楚不让自己误信,而且要在平时做好预防措施,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另外要知道宫颈糜烂并不是宫颈癌前兆,它是一种正常生理反应,一旦检查发现存在宫颈糜烂及时做细胞检查,看是否存在炎症再决定是否进行治疗。毕竟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打着治疗宫颈糜烂的宣传欺骗女性,只有正确科学的了解以及治疗,才能保证宫颈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的错误认知 宫颈癌的误区 宫颈癌

HPV疫苗国内上市 注射HPV疫苗后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获批上市,HPV疫苗适合哪些人呢?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26~30岁及46~50岁……详细>>

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得宫颈癌了吗? 别忘了这个检查!

这几天,宫颈癌疫苗上市的话题一出,刷爆网络。家庭医生在线平台上也收到很多网友的咨询。很多网友问:是不是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中……详细>>

关于宫颈癌的几个误区 看了后不要再犯错误了!

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最可怕的癌症,早期宫颈癌治疗起来比较简单,但发展到中晚期时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会威胁到生命,患者做体检避免走进误区。详细>>

宫颈癌疫苗只能防7成宫颈癌 预防宫颈癌从细节做起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而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有很多女性朋友为了预防宫颈癌的发生……详细>>

打了宫颈癌疫苗还需要做宫颈癌筛查吗?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手段。宫颈癌筛查可以帮助患者进行宫颈癌的早期诊断,这对降低身体损伤,提高治愈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