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女性骨盆歪斜,全身“受伤”?做好3点维持骨盆健康!

2021-08-28 08:42:18      

骨盆是产道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胎儿经阴道分娩出的必经之路。骨盆大小和形状可影响到女性分娩,但某些因素却会使得骨盆歪斜,如长时间坐着不动、长期穿高跟鞋或翘二郎腿等。骨盆歪斜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威胁生殖健康。

骨盆歪斜分为哪几种情况?

1、骨盆旋转

女性站立时整个人看起来向某个方向拧巴,说明骨盆旋转。

2、骨盆后倾

骨盆后倾的女性走路无精神,驼背且屁股下垂,常常伴有肩颈部酸痛。

3、骨盆前倾

骨盆前倾的主要表现是胸部和臀部向外凸出,从侧面看上去前凸后翘。由于腹肌力量很薄弱,向后弯腰时会有明显的不适症状。

4、骨盆高低不一

骨盆左右高度不同,呈现长短腿的情况。

骨盆歪斜会引发哪些问题?

1、诱发静脉曲张

骨盆向一侧倾斜可使得另一侧髋关节处于紧绷状态,血液循环受到阻碍,易引发静脉曲张。部分女性因为神经受到压迫而出现下肢发麻的情况。

2、诱发脊柱侧弯

骨盆高低不一,久而久之造成骨盆高的一侧腿短。骨盆歪斜时,为能维持身体左右平衡,脊柱会向高的一侧弯曲,易造成脊柱侧弯,肩膀高低不一,特别影响形态。

3、伤害生殖系统

骨盆歪斜可增加骨盆压力,造成骨盆中血液循环不流畅,易使得生殖系统发生紊乱,甚至导致生理周期发生紊乱,下腹部有坠痛感以及痛经。

如何保护骨盆健康?

1、拒绝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时骨盆不自觉倾斜,腰椎受力不均匀,身体稍微前倾时脊柱随之弓起,易引起脊椎劳损和变形,甚至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2、选择稍微硬的床垫

床垫太软的话会使得整个腰背部全部陷入其中,身体呈现弧形状态,阻碍骨盆向各个方向活动。另外,女性少穿高跟鞋,鞋跟不能超过5厘米,穿高跟鞋会使得重心前移,导致骨盆前倾,甚至会诱发颈椎病和腰痛。此外,少背单肩包,因为背单肩包时为防止一侧下滑,会不由自主的向上和内用力挺,尽量选择双肩包。

3、选择合适的运动

部分生完孩子的女性骨盆稳定性差,肌肉韧带松弛,骨盆易受到损伤,可通过运动方式来稳定骨盆。首先要站立,把双脚打开和肩膀一样宽,左脚尖向内收,右脚尖向外展,吸气的时候手臂应向两侧平展,呼气的时候上半身向右和向下平移,使得右手接触地面。

温馨提示

女性必须戒掉跷二郎腿的坏习惯,掌握正确的坐姿和站姿,做到抬头挺胸收腹,站立时不能长期用一侧腿支撑。骨盆长时间上下倾斜易引起脊柱侧弯,因此若出现骨盆倾斜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和改善,使得僵硬的一侧放松,加强弱化的一侧。另外,应增强局部肌肉,可通过深蹲或小燕飞的动作拉伸腰背部肌肉,坚持下去能增强肌肉力量以及韧带强度。骨盆后倾的人可选择提臀练习或仰卧起坐,这样能增强髂腰肌和腹肌力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拒绝骨盆歪斜 跟这些习惯说NO

最近,随着骨盆枕、骨盆矫正带等畅销热卖,“骨盆”也因此备受关注呢。骨盆歪斜会造成小腹凸出、曲线鬆弛、手脚冰冷、水肿等,害你变成欧巴桑体型……详细>>

你的骨盆还好吗?四招预防骨盆变形

你的骨盆还好吗?骨盆变形烦恼多,可能会引发妇科疾病、 内科疾病等。你需要对自己的骨盆进行一次测试,看看骨盆是否已变形。详细>>

爱美女性不要忽视骨盆 如何保养?

骨盘是女性保健中比较容易被忽略的环节,它不但要稳定我们的腰部,同时还要承受我们全身的重量。而且,骨盆直接保护着女性最重要的生殖系统,其重……详细>>

产后骨盆松弛很难看?3个好方法帮你来调理!

生完孩子之后产妇的骨盆会变得宽大,为了能让骨盆快速的恢复正常,部分女性就会想各种办法来矫正骨盆。生活中常见的有腰带式的,正确使用不仅能够……详细>>

骨盆前倾的4大危害,一个比一个严重,女性快看看

现在很多女性出现骨盆前倾的现象,尤其是生育过的女性,更是容易出现这一情况。虽然骨盆前倾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但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骨盆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