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女性反复腹胀或是卵巢癌?要做哪些检查?

2021-08-25 08:56:14      

虽然卵巢癌的发病率低于乳腺癌和宫颈癌,不过致死率却很高,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卵巢是女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之一,其基本功能是分泌雌性激素和卵细胞。卵巢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可能会出现反复腹胀,但常常被误认为是消化不良,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为什么女性反复腹胀需警惕卵巢癌?

卵巢在盆腔深处,发病隐匿且症状并不是很典型。卵巢癌早期可出现下腹部疼痛和不适以及腹部有肿块,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卵巢发生癌变后可快速生成肿瘤,肿瘤生长速度极快,同时可产生大量腹水,易出现腹胀和大肚腩。所以,若女性反复出现腹胀,腰腹部坠胀,同时伴有外阴和下肢水肿,月经紊乱或闭经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卵巢癌的可能性。

怀疑卵巢癌需做哪些检查?

1、B超

通过做B超检查能了解卵巢肿瘤所生长的部位、大小以及形态,准确率能达到9成以上。

2、细胞学检查

通过做腹腔穿刺术、腹腔细胞学检查等方法能诊断卵巢癌,同时也能用来鉴别诊断和分析。腹腔细胞学检查阳性率可达到60%~70%;经腹腔或阴道穿刺细胞肿块诊断正确率能达到9成,不过也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可能会引起囊液溢出,又或是导致癌细胞增生,通常囊性肿块不需做穿刺检查。

3、腹腔镜

通过做腹腔镜检查能清晰看到盆腔器官,了解肿瘤所生长的部位、大小以及形态,观察肿瘤是否出现转移。另外,腹腔镜检查结合活检组织病理学检查来对卵巢癌分期。

4、肿瘤标志物

CA125是卵巢癌的肿瘤标志物,患者血液中此肿瘤标志物升高,能用来诊断肿瘤,鉴别肿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如何预防卵巢癌?

1、合理安排饮食

女性应远离高脂肪和油炸食物,因为吃的饱和脂肪越多,患卵巢癌的风险就越高。所以应保持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果和粗粮,不仅仅保护肠胃,而且也能预防卵巢癌。另外,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多吃绿叶蔬菜、海产品或奶类等,适当的晒晒太阳。

2、保持适度运动

久坐不动的女性免疫力弱,患卵巢癌的风险也比较高。所以应保持适度运动,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以上,这样能提高免疫力。另外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及时释放不良情绪。

温馨提示

适龄婚育和母乳喂养,因为一生未结婚怀孕和哺乳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较高。凡是有卵巢癌、乳腺癌以及直肠癌家族史的人,应45岁后每6个月去医院做次妇科检查,能及时发现早期病变,及早治疗。另外多留意自身症状,若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腹胀、阴道不规则流血等,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不能一直拖延。卵巢癌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提高5年生存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小腹胀?或是卵巢癌的警告!

女性朋友对于卵巢癌的初期症状一定要有所了解,及时发现卵巢癌的反应,并作出积极地应对。详细>>

胃痛腹胀反反复复 可能是卵巢癌

卵巢癌生长迅速,易扩散,早期非常难发现。卵巢肿瘤可以使周围的韧带受到压迫、牵拉,加上腹水刺激,引起病人出现胃痛、腹胀等消化道疾病的症状。……详细>>

卵巢癌的早期症状有这些 女性卵巢癌如何进行诊断

卵巢癌是发生于卵巢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妇科恶性肿瘤的15%左右。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中所占的百分率为2.4-5.6%……详细>>

女性腹胀食欲差 尽早就诊排除 卵巢癌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大约有1.4%的女性会患上这种病。在大多数人看来,卵巢癌……详细>>

女性腹胀食欲差 尽早就诊 排除卵巢癌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大约有1.4%的女性会患上这种病。在大多数人看来,卵巢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