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卵巢功能是什么?从2个方面评价女性生殖功能!

2021-10-08 08:05:10      

卵巢决定女性的衰老问题,从青春期左右卵巢开始发挥其功能,一直维持到绝经期。卵巢是女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卵巢有分泌女性激素和生殖功能。其实可通过多项检查来评判女性生殖功能好坏,评估女性成功受孕能力。

卵巢有哪些功能?

1、内分泌功能

卵巢可分泌女性激素,激素直接作用于性器官发育和性器官功能,维持第二性征。所分泌的激素也可直接作用于身体各个器官,提高器官功能,延缓其衰老。只要女性有月经就有性激素分泌。不过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衰退,性激素分泌也有所减少,各种症状也随之而来,如情绪波动大、失眠、嗜睡、潮红和盗汗、月经不规律等。因此女性40岁后应做好保健工作,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雌性激素,减少退行性疾病产生。

2、生殖功能

卵巢年龄跟个体年龄并不是100%的紧密相连,不过有显著的相关性。女性生育年龄在15~49岁,24~29岁是最佳的生育年龄。女性30岁后生育能力慢慢下降,35岁后已是高龄产妇。特别是绝经前10年生育能力急剧下降。年龄越大,卵泡数量越少且质量越差,生育能力也随之下降,以至于完全丧失。

通过哪些检查来评价女性的生殖功能?

1、临床指标

抽血检查看一看基础性激素水平,尤其是看卵泡雌激素、雌二醇和抗苗勒管激素;做阴道B超检查,了解卵巢窦卵泡素和卵巢体积。月经来潮第2到第4天抽血,主要检查性激素中的促卵生成素和雌二醇。

2、基础性激素检查

在月经期雌二醇水平越高,提示卵巢功能就越差。若雌二醇超过293.6,不管年龄跟促卵泡生成素如何,说明卵泡发育速度过快或卵泡储备能力下降。雌二醇升高,卵泡生成素正常,提示介于卵巢功能衰竭和正常之间,也就是卵巢早衰隐匿期。促卵泡生成素是大脑分泌促进卵巢的卵泡生长发育,此值越高。提示卵巢功能越差。促卵泡生成素大于10,说明卵巢储备功能不良;超过20提示卵巢早衰隐匿期,一年后很有可能闭经;若超过25,提示自然怀孕的几率很低;超过40提示卵巢功能衰竭。抗苗勒氏管激素提示卵巢中卵泡数量,在一定范围内越高提示卵巢功能越好,能推测女性绝经年龄。若抗苗勒氏管激素超出正常值的2~3倍,说明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

温馨提示

卵巢健康直接关乎女性身体健康,所以应好好呵护卵巢。拒绝吸烟酗酒,远离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月经期间拒绝做剧烈的体育活动以及重体劳动。保持规律作息,保证有充足睡眠,适当参加体育锻炼来控制体重,避免身体太肥胖。不能让补充外源性雌性激素,以免直接刺激卵巢,甚至诱发卵巢囊肿或卵巢癌。除此之外应管理好情绪,避免大喜大悲。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女性卵巢功能的4个方法

孕酮通过体温调节中枢使体温升高,致使基础体温在正常月经周期中显示为双相型,即月经周期后半期的基础体温较前半期上升0.4℃~0.6℃,提示……详细>>

卵巢功能低下还能排卵吗?卵巢功能下降能恢复吗?

卵巢功能低下又称为卵巢早衰,是指女性在40岁以前出现卵巢功能减退的现象。卵巢功能低下的发病率占成年女性的比例较低,其病因是染色体异常、先……详细>>

卵巢功能检查意义是什么

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的生育能力会逐渐下降,35岁以后,生育能力减退的速度明显加快,40岁以后就呈直线下降了。要评估自己的卵巢是否还有生育……详细>>

卵巢功能下降怎么办?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卵巢储备功能下降主要是指产生卵子能力明显减弱,会下降生育能力,让身体缺乏性激素,主要症状是月经量减少甚至闭经,患者必须要做好综合调理。详细>>

四方法测试你的卵巢功能怎么样

卵巢的卵泡在排卵后形成黄体,并分泌孕激素,而孕激素有升高体温的作用。利用这一特点,在每天清晨睡醒后立即测量舌下体温,并描出体温曲线,从中……详细>>

  • 杜娟

  • 张治芬

  • 廖玉妹

  • 马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