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女性呵护乳房有诀窍,安抚好“闹脾气”的乳房!

2022-02-18 08:48:46      

乳房是女性最为娇嫩的器官,虽然能展现出自己的魅力,但乳房却易出现多种问题如乳腺炎、增生、结节或癌变等,甚至会丢失宝贵生命。不妨来了解一下乳腺常见疾病,同时要学会科学预防。

女性高发的乳腺疾病有哪些?

1、乳腺炎

乳腺炎是发生在乳腺组织的炎症,红肿热痛是其典型症状。急性乳腺炎也发生在初产妇女性身上,不仅仅出现红肿热痛,有时会摸到乳腺肿块,质地较柔软。没有掌握正确的喂奶姿势和方法会使得乳汁淤积,细菌经过乳腺管逆行感染,进而引起乳腺炎。到目前为止,乳腺炎的病因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药物刺激、乳房受到外伤、受到细菌感染以及自身免疫性因素有关。应去医院做乳腺超声检查,若有脓肿应及时抽出脓液,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治疗。

2、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高发病,是长期受到雌激素刺激所引起的过度增生,月经来临前一星期左右乳房胀痛和有肿块,月经后疼痛就会减轻。情绪波动大、过度劳累或压力大等都会诱发乳腺增生。大部分乳腺增生是良性的,只要没有任何症状,不需做特殊处理,定期去医院做复查即可;疼痛严重时可用药治疗。女性40岁后每6个月做次乳腺钼靶和乳腺彩超。

3、乳腺结节

乳腺结节是多种疾病的症状,如纤维腺瘤、增生、囊肿或乳腺癌等,8成乳腺结节是良性的,但也不能太大意,还需定期做乳腺彩超检查。若短时间内结节生长速度很快,应取出组织活检,诊断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4、乳腺纤维腺瘤

15~35岁的女性易患上乳腺纤维腺瘤,这是常见的良性肿瘤,因为乳腺内腺上皮持续受到雌激素和孕激素刺激所引起的。在乳房部位能摸到肿块可推动且边界清晰,没有任何疼痛感,肿块大小可跟随月经而发生改变。不过肿块小或腺体太致密,不能用手摸到需做乳腺彩超诊断。女性每月至少做次自检,若摸到可疑的圆形肿块应及时就医,必要时手术切除。

5、乳腺癌

乳腺癌是最为凶险的,已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其主要症状是乳房有不规则且难以推动的肿块、橘皮样改变、乳头凹陷和乳头溢液、局部皮肤红肿和同侧腋窝淋巴肿大。月经来潮后9~11天是乳房自检的黄金期,若发现腋窝淋巴结肿大或乳房肿块,需去医院做相关筛查,排除乳腺癌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乳腺疾病有轻重之分,不能太大意,也不能太过度小心。年龄超过40岁、有乳腺癌家族史和患有乳腺慢性病的人应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管理好生活节奏,保持规律作息和情绪稳定,培养宽广胸怀,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积极控制体重。拒绝吸烟喝酒,远离含雌性激素的保健品、药物、食物和化妆品等,更不能随意接受雌激素替代治疗。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乳腺疾病高发要警惕,女性要做好这5点保护乳房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特征?挺拔健康的乳房可以让女性更加自信,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习惯以及其他原因使乳腺疾病不断高发,其中包括乳腺癌。所以女性……详细>>

女性要小心呵护乳房,小心患上这5种常见乳腺疾病!

乳房是女性的魅力象征,而且承担着哺育下一代的重任。但女性乳房非常脆弱,稍微不注意的话有可能会引起乳房疾病如乳腺增生和乳腺纤维瘤,严重的话……详细>>

来月经前,乳房胀痛是否正常?教你如何养护乳腺!

大多数女性经历过乳房胀痛,尤其是临近月经的那几天,要么隐隐作痛,要么轻微触碰时疼痛加剧,这让她们甚是担忧,生怕是严重的乳腺疾病,常常因为……详细>>

女性乳房健康要自己呵护 专家教你几个方法呵护乳房

现在社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会失去乳房,出现乳房疾病的因素很多,平时大家需要注意乳房的调理,有效地进行按摩保健,这样才能避免造成身体受到影响……详细>>

女性的乳房非常脆弱易得病?别慌,送你5招保护好乳房!

女性的乳房是非常脆弱的器官,很容易出现一些病变,常见的有乳腺增生,乳腺结节,甚至是乳腺癌等。所以女性朋友在平时生活中就应该要注意多做乳房……详细>>

  • 范萍

  • 马浙夫

  • 韩建军

  • 孙治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