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10类女性易患上乳腺癌,从3个方面来预防!

2021-02-10 08:21:04      

近十年来,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第1杀手,发病率逐渐年轻化,这主要跟遗传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绝经期前后是乳腺癌高危人群,因此需做好防范工作,把患乳腺癌的风险降到最低。

哪几类女性易患上乳腺癌?

第1类,第1次来月经年龄小于12岁,绝经年龄超过50岁或行使月经超过42年,晚婚晚育的女性;第2类,第1次生育年龄超过35岁,一生没有哺乳;第3类,身体过度肥胖、长时间吸烟酗酒和高脂肪饮食的人;第4类,本身雌性激素水平过高;第5类,有乳腺癌家族遗传史;第6类,滥用避孕药物,尤其是更年期和绝经后激素替代治疗的人;第7类,患有乳腺良性疾病如重度不典型性乳房增生;第8类,乳腺癌病人另一侧乳房也易发生癌变;第9类,以前胸部做过放疗;第10类,长时间精神紧张,过度抑郁,总是熬夜或上夜班的女性。

如何预防乳腺癌?

1、不能滥用激素类药

女性不能滥用含雌性激素的美容品以及保健药物,必要情况下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

2、维持正常体重

脂肪组织会分泌大量雌性激素,身体肥胖的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所以应积极控制体重,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少吃各种甜品以及油炸食物。多参加体育锻炼,避免脂肪在体内堆积。

3、适龄结婚生育

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5~29岁,最迟的剩余年龄不能超过35岁。因为晚婚晚育或不哺乳可紊乱体内雌性激素,所以应适龄生育。另外掌握正确的避孕方法,做人工流产后会使得体内雌性激素急剧下降,刚要发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长,易引起乳腺肿块或诱发乳腺疾病。

温馨提示

女性要保持乐观心态,过度抑郁焦虑或烦闷等不良情绪,可抑制排卵功能,导致孕酮减少,雌性激素水平升高,进而影响乳腺健康。因此应保持平和且乐观的心态,多参加集体活动及时消除不良情绪,必要时还需寻求心理医生指导。避免喝酒,因为酒精可提高体内雌激素分泌水平,所以做到滴酒不沾。另外,定期去医院做筛查,早发现早治疗能提高5年生存率。20岁后一个月做一次乳房自检,35岁每年做一次钼靶筛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预防 乳腺癌的诱因 乳腺癌

警惕!八类女性极易患上乳腺癌

在我国,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的首位。卫生部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乳腺癌已成为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详细>>

哪些女性更易患上乳腺癌?

人都惧怕癌症,因为癌症这种疾病会极大地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给生命造成威胁。其中,如果女性长期坚持不好的生活习惯或饮食习惯,就会大大增加……详细>>

初潮提前的女性易患乳腺癌?这5类女性易被乳腺癌盯上!

乳腺癌现在是女性的头号杀手,其实,乳腺癌是一种并不遥远而且距离很近的疾病,它正在缓慢地损害妇女的健康,甚至剥夺她们的生命。一些类型的女性……详细>>

哪种乳腺癌最凶险 两个方面来预防

乳腺癌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我们也清楚乳腺癌的危害性,在平时要对这样的疾病有一个大体的了解,特别是要重视生活当中的预防。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6个方法 女性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 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那么,怎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