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白带不是一成不变的,揭秘女性这5个时期白带的变化!

2021-02-15 08:09:57      

白带也就是阴道分泌物,正常情况下,白带呈现蛋清样,没有任何腥臭味,白带量跟雌性激素水平高低有关。白带是女性健康的一面镜子,当女性患有妇科炎症或肿瘤时白带的颜色、质地和量都会发生改变。女性一生中白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年龄增长,激素水平发生改变,白带也跟随着不断的发生变化。

白带是如何变化的?

1、新生儿时期

刚出生的女宝宝一个星期内,阴道有乳白色的分泌物,这在医学上被称为新生儿白带。因为婴儿脱离母体环境后,体内雌性激素水平急剧下降,使得本该增生的阴道上皮脱落,从而形成白带排出体外。期间应注意会阴部清洁和护理,但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不然会损伤娇嫩的会阴部。

2、儿童时期

儿童时期雌性激素水平比较低,仅仅有少量的阴道分泌物,其主要作用是维持生殖道润滑,避免发生粘连。

3、青春期

一般女性12~13岁进入更年期,随着生殖器官逐渐发育,雌激素水平也开始升高,白带量也增多,其主要目的是润滑阴道和避免致病菌入侵。青春期白带多是正常现象,不要太担心,也不能因为此而羞愧。随着激素水平周期性变化,白带量、颜色和性状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卵泡期白带无色无味且质地粘稠;排卵期雌激素分泌达到巅峰,分泌的粘液增多,白带量多且透明,呈现蛋清样;排卵后雌性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孕激素随之增加,抑制宫颈粘液分泌,白带量少且粘稠。

4、生育期

女性进入生育后,卵巢和内分泌功能最为旺盛,雌激素水平突然升高,女性性生活也较活跃。由于某些因素而影响白带性状如饮食、情绪、疾病或环境等,如白带发黄呈现豆腐渣样或分泌物中带血。

5、绝经期

临近绝经期时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白带稀少且稀薄。期间应多留意白带,若白带中带血、有恶臭味以及水样分泌物需引起警惕,很有可能是子宫内膜癌来临。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白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平时需注意个人卫生,选择纯棉及宽松的内裤。当白带发生变化时不要太紧张,看看是不是生理性改变,若只是白带颜色发黄,很有可能跟情绪、环境以及性生活有关,只要没有其他不适感就不用太担心。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不同时期白带的变化 白带的变化 白带

从白带的变化看女性健康

如果白带出现异常,如颜色、性状、数量以及气味的改变,往往提示私密处出现了问题,须及时做进一步检查。 详细>>

女性的乳房会有哪些变化?带你揭秘这4个时期的不同变化!

乳腺病是常见和多发病,会危害女性身心健康,最常见的乳腺疾病分为乳腺增生、乳腺炎和乳腺囊肿和乳腺癌等,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女性都要保护好乳腺……详细>>

受精成功后白带变化

受精通常即指女性的卵子与男性的精子结合形成受精卵的过程,而受精卵则是一个新生命的源头。受精之后,女性就会怀孕,会出现一些怀孕的症状,比如……详细>>

女性不同时期的白带表现

新婚蜜月期:白带分泌的多寡与和性意念、性活动息息相关。在新婚蜜月,性生活频繁,也自然激发分泌增多。详细>>

不同时期的白带形成

由于雌激素的分泌时多时少,白带的质和量也跟着有所变化。一般在两次月经中间(相当于排卵期)雌激素的分泌达到高峰,过多的雌激素刺激了子宫颈腺……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