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偏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7种疾病“重女轻男”,预防大于治疗!

2021-05-24 07:23:30      

现在是文明社会,人人平等,然而有的疾病却易发生在女性身上。因为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结构不一样,女性一生中需面临着多次月经、怀孕和哺乳等,体内激素易发生变化,导致某些疾病偏爱于女性,所以做好防范工作很关键。

哪些疾病易偏爱女性?

1、偏头痛

据统计,女性出现偏头痛的风险比男性高达三倍以上,这跟脑血管肿胀息息相关,家族病史以及激素同样也会诱发偏头痛。一般以上的女性月经前后伴有偏头痛,还有情绪波动比较大,精神处于高度紧绷状态下,月经期等也会有偏头痛症状。

2、睡眠障碍

大部分女性经历过失眠带来的困扰,简直让人们痛苦不堪。尤其是更年期的女性,易出现夜间盗汗,进而降低睡眠质量。另外也会使得大脑机制不能完全被关闭,大脑一直处于清醒状态,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即使睡着后也易惊醒或做噩梦。睡觉前可以散步或听音乐,也可以看书以及打坐冥想或泡热水澡以及泡脚的方式来促眠。

3、多发性硬化症

多发性硬化症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损伤大脑和神经细胞的保护层,易中断或减慢大脑信号传输,使得病人不能正常活动。其主要症状是四肢麻木和瘫痪,不能看清楚东西,这跟女性体内激素息息相关。

4、尿失禁

女性在怀孕期或生完孩之后、绝经后雌性激素水平分泌不足,易引起尿失禁。若膀胱肌突然收缩、尿道括约肌减弱时易引起尿失禁,可能会因为咳嗽、打喷嚏或大笑而控制不住排尿。

5、骨质疏松

年龄是导致女性患骨质疏松的高危因素,因为雌激素能保护脆弱的骨骼。进入更年期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加快骨质流失速度,进而导致骨质疏松。平时应合理补充钙质以及维生素D,适当的晒晒太阳,多参加户外活动。

6、肠易激综合症

肠易激综合症易引起腹部疼痛或痉挛,排便习惯也随之发生变化。女性患此类疾病的风险比男性高达两倍,这跟情绪波动大、长期处于高度紧绷状态、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肠道感染有关。

7、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统接收错误信号可直接作用于关节,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可导致关节变形或终身残疾,甚至影响内脏器官。到目前为止,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这跟遗传、所居住环境以及荷尔蒙有关。现在还没有任何特效药物能彻底根治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过科学规范性治疗调整好生活节奏就能延缓病情发展。

温馨提示

女性要积极预防以上7种疾病,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规律作息,避免身体太劳累,注意劳逸结合。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以节食的方式减肥。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预防女性疾病 偏爱女性的疾病

这5种女性疾病很常见,应做好预防措施

进入21世纪后,女性的健康问题已经慢慢得到重视了,保护女性健康的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女性作为比较脆弱的一方,其健康需要注入更对的女性,……详细>>

女性容易患哪些疾病? 平时怎么预防疾病?

女性朋友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一些危害,如不重视护理就有可能会患上高发的妇科疾病。妇科病是很多女性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它……详细>>

女性疾病危害健康,这4种常见女性疾病要注意防范!

在临床上有很多女性发生疾病,都是由于自身护理不当所造成的。比如说常见的阴道炎、盆腔感染等都会给女性的身体带来病痛,危害到女性的身体健康,……详细>>

必看!从饮食中预防女性疾病

当今社会的职业女性要兼顾事业与家庭两个方面,压力非常大,而且经常加班熬夜导致饮食不规律。正因为这些原因,现在女性生病的概率要比男性高,所……详细>>

女性如何远离乳腺疾病 预防乳腺疾病的食物

乳房是女性身体的一个重要器官,也是女性魅力的象征。可是这个部位却很容易遭受乳腺疾病的侵袭,临床发现,乳腺疾病的发病与很多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