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女性小腹疼痛的7大罪魁祸首,快对照一下!

2020-11-17 08:15:16      

因为身体构造的特殊性,女性出现小腹痛的几率远高于男性。女性小腹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偶有疼疼不必过于紧张,若长期性疼痛,则一定要引起重视。除了外伤所致,小腹疼痛大都是因为妇科疾病引起的,以下便是女性下腹部疼痛的八大主要原因。

小腹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排卵性腹痛

排卵时卵泡会破裂,这时卵泡液可能对腹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从而会出现轻度的腹痛。这种腹痛是生理性的,大都是从一侧到另一侧交替出现。这是生理性的,无需治疗,通常持续1-7天。

2、异位妊娠、流产

异位妊娠者的附件可能会出现钝痛或扩张性疼痛。其次,异位妊娠是要及早终止妊娠的。终止妊娠后也有明显疼痛感,且痛感随出血量和出血速度而有所变化。若子宫破裂,不仅会有剧烈痛感,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3、卵黄体破裂

卵巢黄体破裂是由于卵黄体出血较多造成的,往往会伴有一侧腹痛,严重时可能会发生休克。在卵黄体破裂后应立即去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不要随意滥用止痛药,以免影响正常治疗的功效。

4、痛经

很多女生都有痛经的困扰。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前者常见于青春期女孩,其与激素水平、情绪及心理因素有关,大都可在分娩后自愈。继发性痛经通常是由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引起的,在月经前后尤为明显,建议及时进行治疗。

5、心理性腹痛

当心理压力或给自己的心理暗示过强时也有可能出现心理性腹痛。这类患者身体大都无恙,待情绪舒缓解时,腹痛就会逐渐渐消失。心理性腹痛无需药物治疗,必要时可进行心理干预。

6、卵巢囊肿破裂

卵巢囊肿的活动性大,对周围的环境粘附力较弱,因而具有较高的活动性,且容易受到体位变化的影响。当卵巢囊肿被扭转时,在小腹侧就会出现持续性绞痛,并伴有恶心和呕吐。如果身有卵巢囊肿又出现了这种持续性绞痛,切不可拖延,必须立即就医,严重者甚至需要进行紧急手术。

7、急性阑尾炎

小腹疼痛还有可能是急性阑尾炎引起的。虽然这不是妇科疾病,但大部分患者的上腹部或脐带周围出现疼痛感,数小时后转移到右下腹疼痛。单纯性阑尾炎的腹痛仅限于右小腹,可能是持续性或阵发性的,而化脓性阑尾炎的腹部的疼痛感更甚。

引起小腹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上述所列。但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都应引起重视,尽可能地做到及早预防,及时治疗。与此同时,生活中要注意饮食营养,作息规律,少食寒凉生冷的食物,对预防和改善小腹痛会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 )

女性经常小腹疼痛?可能是这些疾病导致,不要小觑

女性由于身体结构特殊,子宫卵巢等器官易受到刺激而有小腹疼痛的现象,而因为小腹疼痛比较常见,所以大部分女性在出现时并不会重视,却不知频繁有……详细>>

怀孕总是小腹疼痛是什么原因?

怀孕是一个特殊的生理阶段,怀孕后不再来月经,大部分女性孕期3-5个月内会有或轻或重的早孕反应,但是一般来说,怀孕后不会有小腹疼痛,如果怀……详细>>

女性为什么经常腹痛 罪魁祸首居然是它

腹痛是一种女性常见的情况,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现象,导致腹痛的原因也特别多,一般主要是妇科疾病引起的,我们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 详细>>

怀孕小腹疼痛是什么原因?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前期都有过偶尔小腹疼痛的情况,就跟痛经差不多,情症状发生后多数准妈妈惊慌失措,急忙就医,结果是有惊无险,属于正常现象。……详细>>

女性小腹疼痛是什么病

女性小腹疼痛是在妇科门诊中最常见的问题,也是大多疾病所唯一表现的症状。那么女性小腹疼痛是什么病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