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经期身体浮肿是正常现象?多吃这些食物可以消除

2021-02-26 08:25:47      

女性每个月正常的情况下都会来一次月经,月经象征着生殖系统的正常。而有些女性发现自己在经期身体总是浮肿,让她们疑惑也担心害怕浮肿是出现问题,其实经期身体浮肿是正常现象,想要改善可以通过多吃以下这几种食物帮助消除。

女性生理期为什么会容易浮肿?

在经期身体浮肿是一种正常现象,主要是与荷尔蒙的分泌有关,在经期因为受到荷尔蒙以及动情激素的影响,导致身体对水分和盐分重新进行吸收,水钠滞留在身体内导致水肿,这种现象一般在经期过去后荷尔蒙分泌量减少,浮肿的现象也就会跟着消失。而且大部分女性在经期前会充血,子宫会受到压迫而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再加上身体水分代谢变差,也就容易有浮肿现象。

经期身体浮肿多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改善?

1、黄瓜

黄瓜中是一种常见的蔬果,它里面含有一种叫异檞皮苷的物质,这种物质对改善经期浮肿有作用,黄瓜中的水分比较多,多吃可以利尿,帮助身体排除多余水分,但要知道黄瓜性寒,一些肠胃比较虚弱的女性在食用时得警惕。

2、红豆

红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钾对于排除身体水钠有极大帮助,而且红豆的外皮还含有皂角苷物质,这种物质有极强大的利尿效果,可以帮助身体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对脸部脚部浮肿有改善。

3、土豆

土豆中的无机盐非常丰富,还含有大量的钾,可以帮助身体排出多余的水和钠,还可以帮助补充营养,使身体在补充营养的同时有效缓解浮肿,不过要注意在烹饪土豆时不要将土豆切得过碎,容易使里面的钾元素被破坏。

在经期要如何预防水肿?

1、提高身体代谢

在经期很多女性的血液循环比较差,导致代谢变慢,所以容易有浮肿现象,因此在经期要提高基础代谢,可以通过运动来促进代谢有效预防水肿。

2、多舒展下半身

可能在经期因为运动量减少以及长时间久坐导致盆腔充血现象严重,此时会因为下肢血液循环不畅而出现浮肿,因此可以通过多走动或者在睡前做一些舒展下身的动作来起到改善水肿或者预防水肿的效果。

3、多补充水分

可能很多女性认为经期容易水肿,所以要少喝水,却不知少喝水会导致水肿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引发便秘使皮肤变差,因此多喝水补充水分有利于血液循环,还可以提高身体代谢,是消除水肿以及预防水肿的方法之一。

温馨提示,在经期身体浮肿是正常现象,女性不用过于担忧,只要在经期做好护理措施,避免生冷食物、做好保暖、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作息就可以使身体各方面保持正常状态,不会受到月经影响。同时在经期要禁止性生活,避免细菌入侵引发妇科疾病,损害子宫内膜,引发子宫内膜问题。

(责任编辑: )

经期吃冰淇淋会引起痛经? 这些食物经期别碰

夏季气温高,不少女性贪凉怕热爱吃冷饮,尤其在月经期间仍不忌口,贪嘴吃“冰”。月经期间不宜多吃“冰”,否则会有以下几种困扰:详细>>

女性经期可多吃哪些食物?经期有哪些饮食禁忌?

现在很多的年轻女性都不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在经期也会像平常一样的暴饮暴食,还会喝酒和喝各种碳酸饮料,甚至会喝一些冰饮,其实这些坏习惯会对……详细>>

经期乳房胀痛多属正常现象 女性要学“自摸”

经期是大部分女性每个月必经的特殊生理阶段,在这个特殊时期,不少女性都会出现各种各样不适的生理症状,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有乳房胀痛。有很多女性……详细>>

经期可以喝蜂蜜吗? 这些食物经期还需远离

女性在月经期间要做好饮食护理工作,经期喝些蜂蜜水能起到缓解痛经的作用,能有效缓解经期不适,但是要控制摄入量,避免大量饮用蜂蜜,月经期间要……详细>>

女性经期不宜多吃的7种食物

每次月经到来时,很多人都会出现情绪波动、抵抗力下降、疲劳等症状。此外,还因为血液的流失而造成月经期营养素的缺乏。因此,月经期进行饮食的调……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