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乳腺增生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囊肿乳腺腺病乳腺肥大症乳腺Paget病外伤性乳房脂肪坏死

30-45岁的女性出现这些乳房症状 千万不能忽视!

2021-06-08 08:07:06      

乳房是女性魅力的象征,然而易出现多种病变,如乳腺增生、乳腺囊肿或乳腺癌。最常见的莫过于乳腺增生,这是良性增生,跟内分泌功能紊乱有关,好发于30~45岁的女性身上。乳腺增生来临时会有明显症状,可自查一下自己有没有。

30-45岁的女性不能忽略乳房哪些症状?

1、乳房肿块

乳腺增生患者乳房上会有大小不一的片状或结节状,特别是片状最为多见,边界不清晰且质地中等,跟周围组织没有粘连,往往有触痛感。肿块会发生在单侧或双侧乳房,多数乳房肿块大小跟随月经周期发生改变。月经前一周乳房增大且变硬,月经后肿块缩小且变软。

2、乳房疼痛

乳腺增生所引起的疼痛呈现刺痛或胀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严重时疼痛会向同侧肩膀和腋窝放射。也有部分患者伴有乳头瘙痒或疼痛,尤其是月经前几天症状最为明显,月经后疼痛感减轻或消失,同时疼痛也会跟随情绪而发生改变。

3、乳头溢液

一小部分患者会伴有乳头溢液,通常是自发性的溢液,呈现淡乳白色或淡黄色,若有血性或咖啡色溢液需引起警惕,有可能是乳腺癌。

女性哪些行为会伤害乳房?

1、内衣大小不合适

内衣直接接触胸部,内衣大小可影响胸部健康。很多女性为能挤出乳沟而穿太紧的内衣,但长期挤压会使得血液循环不畅,胸部发育变得缓慢,严重时可导致乳腺疾病。不过也不能穿太宽松的内衣,不能固定胸部形状,易引起乳房下垂,严重影响形象。需根据乳房大小选择合适的内衣,优先选择纯棉质地的。

2、长时间熬夜

熬夜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熬夜追电视剧或玩手机、打游戏等可破坏生理节律,易引起焦虑抑郁等,增加患上乳腺癌风险。因此避免熬夜,保证有足够睡眠,同时要调节好情绪。

3、不正确的睡姿

睡眠姿势可影响乳房健康,特别是趴着睡觉会使得胸部受到挤压,减慢全身血液循环,易引起乳腺结节和肿块。另外长时间侧着睡觉也会使得乳房大小变得不均匀,进而危及乳房健康。

4、错误的清洗方法

女性洗澡时过度用力揉搓乳房,会使得乳房下垂和变形,所以在清洗乳房时,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不能用力搓洗。洗乳房时用一个手往上轻托乳房,另一个手指指腹逆时针的方向轻揉。

温馨提示:

女性乳房非常娇嫩,必须好好呵护,多注意休息,避免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抗病能力,同时也要保持良好心态,以乐观且豁达的精神面对疾病,不能过度恐惧。另外做好营养均衡和搭配,多吃蔬果、蛋类奶类肉类等。保持和谐性生活,能帮助调节内分泌系统。避免滥用含雌性激素的美容用品以及避孕药,更不能吃用雌性激素喂养的牛肉和鸡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几个伤害乳房的内衣穿法 多少女性中招了

文胸可对乳房起到承托作用,帮助乳房塑形,使乳房饱满,挺拔,不至于下垂。然而,错误的文胸穿戴方法比不穿更糟,会直接或者间接导致乳腺疾病的发……详细>>

女性要注意,这8件事最伤害乳房,看了后赶快停止!

乳房对女性来说至关重要,不仅让女性变得更加性感,而且有利于分泌乳汁,哺乳下一代。但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却对乳房带来损伤,增加患上乳房疾病几……详细>>

女性乳房的5大“污染源” 如何呵护乳房健康?

胸部作为女性身体里的重要标志应当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而关于胸部的健康你又有怎样的理解和认识呢?那么到底是什么影响了女性胸部的健康呢?详细>>

用香皂洗澡有害乳房健康? 伤害女性乳房的行为有哪些?

乳房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生活中应该尽可能的去呵护胸部的健康,不要让乳房受到一定伤害。专家表示,如果洗澡不当,也会导致……详细>>

女性出现乳房肿块要留意 三种疾病都会引起

女性要多关注乳房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乳房肿块要留意乳房肿块,有可能是乳腺增生引起的,也可能是乳腺炎的症状,如果出现乳房肿块的情况,可以到……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