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结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痛风皮肌炎腹股沟肉芽肿耳郭冻疮鼻硬结病

女性易出现甲状腺问题,不要慌,一一击破!

2020-12-12 08:02:21      

甲状腺疾病是典型的重女轻男,女性患上甲状腺疾病的风险比男性高达3~4倍。甲状腺是身体上最大的内分泌腺体,能分泌、储存和释放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在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参与蛋白质脂肪及糖类代谢,影响生长发育和组织分化等,一旦患有甲状腺疾病,势必会使得内分泌失调,甚至影响女性受孕。

女性易出现哪些甲状腺问题?

1、甲状腺功能减退

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为甲减,体内甲状腺素分泌不足,从而减慢新陈代谢速度,其主要症状是脸色苍白,记忆力减退,反应变得迟钝,月经不规律和身体怕冷。这种情况下需按照医生嘱咐长期用左甲状腺素药物,即使怀孕后也要用药,因为怀孕期没有控制好甲减会影响胎儿智商发育,同时也会增加早产流产以及贫血风险。因此备孕期的女性需定期做甲状腺激素水平检查。

2、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为甲亢,体内分泌太多甲状腺激素,使得机体代谢亢进,兴奋交感神经。其主要表现是心跳速度加快、食欲明显增加,体重减轻,容易出汗以及情绪激动等,也有部分人群会伴有失眠多梦、视力减退以及眼睛突出。当发生轻中度甲状腺肿大、颈部曾经做过手术以及怀孕期的女性可以用抗甲状腺药物。若药效并不好且病情反复发作,可接受放射性碘治疗。当甲状腺肿大压迫到局部血管和淋巴结、怀疑是恶性肿瘤时需手术切除。

3、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一般是甲状腺内异常的团块,根本没有明显症状,也不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这是偶尔做检查时才被发现。85%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但也有15%是恶性的。需定期做甲状腺功能和抗体检测,一旦甲状腺激素降低,需进一步做甲状腺核素成像,这样能判断结节的性质。另外也可以做颈部超声检查,能大致了解结节的特征大小和质地,诊断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此外有必要的话需做甲状腺细针穿刺术来确诊。

4、桥本氏甲状腺炎

桥本氏甲状腺炎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因为正常不明显而被人们所忽略。不过体检时发现弥漫性甲状腺肿大需引起重视,进一步做甲状腺自身抗体、血沉以及尿碘检查。患者要定期复查,调整好用药量,使得甲状腺功能维持正常状态。

5、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并不容易被发现,往往做体检和超声检查时才会被发现。甲状腺细针穿刺能诊断结节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一旦确诊是甲状腺癌必须手术治疗,根据病情严重程度选择甲状腺全切术或淋巴结清扫术等。

温馨提示

每个女性都要好好的呵护甲状腺,平时多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能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致病菌入侵。另外精神压力过大或受到刺激时,也会使得甲状腺激素水平不稳定,因此需保持良好的心态。除此之外,均衡摄入营养,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私处易出现这3种尴尬问题 教你好方法来预防!

每个女性都必须做好个人卫生工作,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引起局部瘙痒、潮湿以及疼痛,让女性坐立不安,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需及时找出其原因并且……详细>>

白领女性易出现这几种妇科问题?应重视治疗!

白领女性工作繁忙且压力大,当身体有一些小问题时会习惯自己解决,尤其当私处有瘙痒或不适时会自行去药店购买药物,殊不知这样会带来多种妇科问题……详细>>

甲状腺疾病影响怀孕吗?妊娠期如何筛查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作为内分泌领域的第2大疾病,在我国至少率治愈率都非常低,目前甲状腺疾病的整体治疗率不足5%。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急速攀升,女……详细>>

女性眼部容易出现这4种问题,教你妙招一一解决!

形象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拥有一双明亮有神的眼睛,更是会为女性加分不少。可是女性的衰老速度相对要快一些,且一般都从眼睛开始表现……详细>>

为何甲状腺疾病偏爱女性?

在日常生活中,甲状腺疾病我们耳熟能详,甲状腺疾病主要常见的的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简称甲低或甲减、甲状腺瘤、甲状腺……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