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关于宫颈癌疫苗的3种类型,你了解吗?接种宫颈癌疫苗要注意什么?

2020-09-05 08:22:45      

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世界上第二大女性恶性肿瘤,主要与高危型HPV感染有关。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宫颈癌疫苗的出现就是一个惊喜。宫颈癌疫苗能有效预防高危型HPV病毒的感染。但目前市场上的宫颈癌疫苗种类繁多,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选择。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有多少种宫颈癌疫苗?

1、二价疫苗

双价疫苗主要适合9-45岁人群,它可以预防两种HPV亚型的感染,即16型和18型,这两种类型是最致癌的HPV亚型。

2、四价疫苗

四价疫苗是指能预防6、11、16、18型。使用这种疫苗不仅可以预防宫颈癌,还可以预防由低风险HPV感染引起的生殖器疣,主要适合20-45岁的人群。

3、九价疫苗

九价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31、33、45、52、58等9种HPV感染,主要适合16-26岁的人群接种。

接种宫颈癌疫苗后应注意什么?

1、接种后观察过敏反应

接种疫苗后,观察局部接种后是否出现肿胀、硬结、皮肤瘙痒情况。如果出现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找专业医生进行相应治疗。

2、疫苗接种不能代替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疫苗接种后,不能代替每年例行的宫颈癌筛查,因为HPV亚型很多。尽管九价疫苗的效力相对较强,但它只预防了其中的九种,也就是说,它可能会感染其他亚型。因此,接种疫苗后,应继续保持每年的癌症筛查。

3、疫苗只起预防作用,不具有治疗作用

有些人在接种疫苗前就已经感染了HPV,比如18型、33型感染。目前使用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而不是治疗性疫苗。也就是说,当没有感染这种病毒时,如果接种它,它可以保护人体免受这种病毒的感染。但是如果感染了再去注射疫苗,是没有用的。此外,宫颈癌疫苗不能治疗已经发生的HPV亚型,因此,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仍然需要每年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综上所述,宫颈癌疫苗相对安全,但长期安全性目前还不能回答。接种疫苗不是一劳永逸的,女性接种疫苗后仍然接触其他高危病毒,患宫颈癌的风险仍然存在。此外,随着注射时间的延长,疫苗的作用也可能下降。人乳头状瘤病毒的亚型很多,疫苗接种不能完全预防,因此,除了疫苗,定期的癌症筛查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 )

接种宫颈癌疫苗就可高枕无忧吗 要注意四个问题

宫颈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让好多朋友感到害怕,所以说,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我们一定要重视,宫颈癌疫苗就是一种新的预防方式。详细>>

科学家:男孩也应接种宫颈癌疫苗

同时有多名性伴侣的男性容易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这些病毒在男性体内通常存活时间较长。男性感染这类病毒后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症状,但会将病毒传染……详细>>

宫颈癌疫苗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癌吗?

在近些年,宫颈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大多数女性都害怕自己患上宫颈癌,在日常也都特别的重视。而随着医学的发达,在目前市面上推出能够有效预防宫颈……详细>>

宫颈癌疫苗只能防7成宫颈癌 预防宫颈癌从细节做起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而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有很多女性朋友为了预防宫颈癌的发生……详细>>

宫颈癌疫苗在哪儿接种

癌症,是一种让人谈及色变的疾病,而在日常生活中,宫颈癌就是危害着女性健康的存在,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有生命危险,因此人们对于子宫颈癌疫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