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月经不来甚是忧愁?闭经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要警惕

2020-08-04 08:30:10      

月经对女性来讲非常重要,它提示卵巢子宫的健康,也影响着女性的生育能力,一旦月经有任何异常会让女性格外焦虑。而月经不来在临床上也比较常见,这种情况被称为闭经,很多女性在持续性闭经时都格外焦虑担忧,却不知闭经有原因,了解清楚才能了采取措施。

什么是闭经?

闭经是指月经没有正常来临,女性在超过14岁后如果没有第二体征发育或者超过16岁第二体征发育完全,但月经没有正常来临,被称为原发性闭经。如果有正常月经来临后,突然出现六个月以上月经没有来临被称为继发性闭经,继发性闭经发生大部分跟身体出现问题有关系,尤其是生殖器官。

导致闭经的原因有哪些?

一、下丘脑闭经

下丘脑主要是帮助合成分泌促性腺素的器官,当中枢神经或者下丘脑存在器质性问题或者存在功能性障碍,会导致促性腺激素释放量减少,进而让黄体生成素不足导致闭经。而导致中枢神经以及下丘脑存在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如长时间压力过大、营养不良、过度运动等。

二、卵巢性闭经

当卵巢功能受损,分泌雌激素的量不足,不能让子宫内膜出现周期性变化会导致月经有问题,甚至出现闭经。女性在40岁后卵巢功能会逐渐下降,雌激素分泌量会受影响,此时月经会跟着发生异常,又或者卵巢出现功能性肿瘤分泌大量雌激素,让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发生改变而引发闭经。

三、垂体性闭经

垂体是下丘脑的下属器官,也是月经来临激素分泌重要的一个,当垂体有器质性病变或者出现功能障碍会让性腺激素分泌受影响,导致卵巢合成激素功能下降,进而让月经异常引发闭经,如垂体肿瘤、产后大出血等,然后垂体功能下降诱发垂体性闭经。

四、子宫性闭经

月经来临需要子宫内膜正常周期运转,如果子宫存在问题,如宫腔粘连、子宫内膜损伤等,月经也会受影响,都会让经期不正常来临甚至闭经。

总的来讲,女性每个月月经正常来临提示着身体各方面正常,一旦月经异常要警惕及时就医,毕竟月经的正常与否不仅影响着身体器官,还影响着生育能力,只有详细检查查明原因才能及时对症治疗,防止疾病被拖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闭经的原因 闭经的诱因 闭经

女性闭经是怎么引起的?要小心是这6种大因素在“捣鬼”!

闭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前者是年龄超过16岁,第二性征已经发育,但月经还没有来潮。后者是曾经有过正常月经,排除怀孕和哺乳,月经停止来潮……详细>>

女人闭经危害大 了解闭经的4大诱因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女性会不明原因的出现闭经的现象,这让很多女性感到害怕又不知所措,其实闭经并不是偶然的,有可能与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有很……详细>>

原发性闭经是怎么回事?是怎么引起的?

在正常情况下青春期经历初潮,28天是一周期,随着子宫内膜的脱落和增生,卵巢每个月会排出一个卵子。一旦出现了原发性的闭经,势必会打破此过程……详细>>

卵巢早衰导致闭经 4大诱因应了解!

女人到了必定年纪,就会呈现停经的现象,或者是有的人由于日常饮食生活习惯欠好,会导致身体子宫分泌的雌性激素过少、或者是卵巢功用老化,也会呈……详细>>

原发性闭经是怎么引起的?可能与这5种疾病有关!

原发性闭经也就是一直没有来月经,一般是由先天性子宫和卵巢发育不全或缺如引起的,需找出真正原因,然后再通过药物或者手术方式治疗,才能恢复正……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