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卫生棉条和姨妈巾有什么区别?用卫生棉条的3大注意事项!

2021-01-03 08:28:21      

最近这几年卫生棉条大火,这是一种棉质的圆柱体,放在阴道中能吸收月经血液,完全不用担心月经血液测漏或把裤子弄脏的情况。但在我国女性更倾向于卫生巾,那卫生巾和卫生棉条有什么区别。

卫生巾和卫生棉条有什么区别?

1、放置的位置不同

卫生巾是日常最常用的,直接撕掉粘条,贴在内裤上就行,这样能快速吸收流出来的月经血液。但卫生棉条放置在身体内部,在内部直接吸收固定的月经血液。

2、设计工艺不一样

卫生巾和卫生棉条在设计工艺方面是完全不一样的,卫生巾呈现片状长方形,有一定的厚度。卫生棉条是棒状长条形的。

3、分类类型不一样

卫生巾按照材料分为干爽和超柔的,现在市面上又出现棉柔以及液体卫生巾。按照不同的吸收量又分为日用的、加长和夜用。卫生棉条按照类型和材料不同,分为纸质和塑料长导管棉条、指入式棉条和塑料短导管棉条。

4、更换间隔时间不一样

外置的卫生巾至少每2个小时更换一次,不过需根据月经血液以及及身体质来决定,月经量大的女性需缩短更换间隔时间。卫生棉条更换间隔时间不能超过4个小时,以免给身体带来危害。

女性用卫生棉条需注意什么?

1、用前清洁双手

用卫生棉条前没有清洁双手或棉条在身体中放置时间太长,可能会出现中毒性休克综合症。因为在月经期间,女性的抵抗力弱,若没有注意手部卫生,一些细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能会进入阴道或子宫中,从而引起一系列疾病。

2、掌握正确的戴法

卫生棉条也分为不同的型号,购买时一定要注意,看看自己的月经量多少,然后再选择适合自己型号的卫生棉条,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必须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这样用起来才更放心安全。很多人放置卫生棉条时感觉很费劲,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放置方法。不妨坐在马桶上两腿需稍微张开,也可以让双脚分开微弯站立,这样能使得阴道口稍微打开。棉条塞入体内后,一起移除外观和内管即可。不过棉条的线必须露出在阴道外,用完后直接拽线就能取出来。若一直找不到线,需用尽全力排大便,这样能把卫生棉条排出体外。若此方法还是不能把棉条从体内取出需立刻寻求医生帮助,以免带来预想不到的后果。

3、勤更换

卫生棉条也可能出现侧漏和感染,为能避免此问题,尽量每隔3-4小时更换一次,最长不要超过8小时。根据月经量来判定是否取出,也可以看看棉线是否有经血渗出,若棉线上有血液,说明该换了。上厕所时如果污染了棉线,应立即更换棉条。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用卫生棉条,患有阴道炎、盆腔炎等妇科疾病的女性不适合用卫生棉条,以防引起继发性感染而加重病情。体内有带尾丝的宫内节育器的女性也不适合用,因为节育器会受到棉条的干扰而影响其效果。夜间不要使用卫生棉条,因为时间过长会有被感染的危险,夜间最好使用加大加长的卫生巾。用卫生棉条前必须洗手,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棉条和姨妈巾的区别 姨妈巾 卫生棉条

卫生巾和卫生棉条 怎样使用更好些?

近日有消息爆出,英国一名14岁少女在初次使用卫生棉条后出现高烧、上吐下泻等症状,五日后死亡。这名少女的死亡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使用了内置的卫……详细>>

用卫生棉条会休克死亡?使用卫生棉条要注意什么

卫生巾是女性每个月月经都要使用的卫生用品,虽说离不开它,但使用时的粘腻感还是让女性对它爱不起来。而卫生棉条在国内实用率虽然不高,但却可以……详细>>

布质卫生巾和卫生棉条的用法

卫生巾还有其它的种类,像布质卫生巾和卫生棉条。这两种卫生用品的用法大家了解过吗?详细>>

卫生棉条和卫生巾哪个更好?

卫生棉条与卫生巾的用处是一样的,都是用来吸收女性经血的。有人可能不知道卫生棉条是什么,卫生棉条又被称为卫生栓,它是一种由棉、人工纤维或二……详细>>

卫生巾好还是卫生棉条好?经过对比就能知道!

一般女性13岁左右面临月经初潮,一直持续到45~55岁,月经陪伴女性半辈子,卫生巾和卫生棉条是月经期必不可少的卫生用品。我国女性偏爱于卫……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