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宫颈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宫颈活检结果显示鳞化是怎么回事?

2020-06-17 17:55:59      

宫颈癌是人乳头状瘤病毒为主要病因的女性生殖系统的恶性肿瘤,性生活开始过早、多次妊娠、与高危男性发生性行为,以及各种感染所引发的宫颈慢性疾病,均是宫颈癌的诱发因素。对于有诱发因素的人群可以进行宫颈癌的检查,主要通过妇科检查以及细胞学检查和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进行筛查。在进行活检的时候发现鳞化,可能是宫颈的炎症,但是长期炎症刺激会增加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的几率,需要治疗与定期随访。当宫颈出现低度病变时,就要引起重视。那么就关于宫颈癌的相关问题,就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沈媛给我们进行解答。

宫颈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宫颈癌的检查方法包括妇科检查和宫颈癌筛查,在宫颈癌的筛查中,有细胞学检查和HPV检测,经研究发现,99.7%的宫颈癌病变和人乳头状瘤病毒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进行细胞学检查和HPV的检测,就可以筛查出异常的情况。在没有任何症状或体征的情况下,可进一步的进行诊断。

宫颈活检结果显示鳞化是怎么回事?

宫颈活检结果显示磷化可能是宫颈出现了炎症反应。因为宫颈管外是鳞状上皮,宫颈管内是柱状上皮,在激素水平的影响下柱状上皮外移,在宫颈炎症的影响下会出现鳞状上皮的覆盖。长期的炎症刺激甚至会感染HPV,进而出现恶性变化,要通过定期随访和症状体征去观察。

宫颈低度病变怎么回事?

宫颈癌低度病变是因为感染了人乳头状瘤病毒,引起了宫颈癌前病变,包括低度病变和高度病变。宫颈低度病变可以随访和观察,但假如感染了HPV16型和18型,因为这是最高危的病毒,且阴道镜活检结果不够充分和可靠,也可以进行诊断性锥切。

对于宫颈癌高危人群应当定期体检,及早发现问题,同时积极治疗,规避高危因素。对于45岁以内的女性,可以选择接种宫颈癌疫苗,但宫颈癌疫苗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还是需要定期检测,因为接种的目的是预防。在日常生活中有接触性出血或绝经后阴道流血应及时进行就医筛查。

本文指导医生:
沈媛

沈媛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妇产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妇产科医教研工作20余年,擅长妇科良恶性肿瘤和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治,擅长妇科宫腹腔镜微创和传...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宫颈癌活检怎么做?筛查结果怎么看?

宫颈癌活检,能够用于宫颈癌变。众所周知,宫颈癌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比较高。如果能进行早期的检查,对病情的发展……详细>>

确诊宫颈癌的三个检查 治疗宫颈癌的方法

对于宫颈癌的问题,可能我们大家可能都听说过,此病是严重的妇科疾病,而且对女性的身体伤害很严重,甚至治疗不及时会严重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下……详细>>

哪些检查方法适用于宫颈癌 女性的宫颈癌诊断检查

宫颈癌这个疾病,相信我们所有的成年女性都是了解的,而且对于此病我们也都特别的恐惧,毕竟此病是很严重的恶性问题,因为我们不了解此病属于哪一……详细>>

宫颈癌的检查方法

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它给患者女性朋友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很大的困扰。那么宫颈部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宫颈癌的检查方法

宫颈癌属于恶性肿瘤,是女性常见疾病,宫颈癌是唯一能找出医治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的乳头瘤病毒(简称phv)引起的,phv可以经过人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