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哪些妇科疾病会引起女性腰痛?这6大妇科疾病在背后捣乱!

2020-06-21 08:36:40      

大部分女性经历过腰部疼痛折磨,特别是来月经前几天腰酸背痛,甚至直不起腰来。另外,腰际劳损、患有颈椎病以及骨质疏松等也会引起腰痛。除此之外,女性腰痛也跟妇科疾病有关。

哪些妇科疾病会引起女性腰部疼痛?

1、慢性盆腔炎

女性盆腔中有很多重要生殖器官,其中包含子宫、卵巢、输卵管和盆腔腹膜等,这也就说明盆腔炎并不是单一的疾病,其包含所有器官组织病变。当以上器官发生炎症时可引起腰部疼痛。女性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注意个人卫生,不能有不洁净的性生活,定期去医院做妇科检查。

2、宫颈炎

正常情况下宫颈处于关闭状态,能保护子宫,避免受到细菌或病毒入侵。但女性生完孩子或做宫腔手术后,宫颈处于打开状态,此时病原体或细菌会趁虚而入,从而进入宫颈深处,引起宫颈息肉或宫颈糜烂。另外,月经期没有注意个人卫生和不洁净的性生活也会引起宫颈炎,患者不仅仅出现白带增多,若炎症扩散到盆腔后可引起下腹部坠痛或腰部酸痛,特别是来月经时、性生活时或排大便后症状有所加重。

3、妇科肿瘤

当女性盆腔内出现肿瘤时,常见的有卵巢肿瘤、子宫肌瘤或子宫颈癌等会压迫到周围神经,引起腰部疼痛。另外,癌细胞会向盆腔结缔组织浸润,同样引起腰痛,癌细胞越多,疼痛感就越剧烈。

4、子宫脱垂

子宫从正常位置沿着阴道下降,严重时会全部脱出阴道口,这被称为子宫脱垂。当出现子宫脱垂时不仅仅出现腹部下坠感和腰酸背痛,同时也会导致泌尿系统疾病,如尿频尿急、尿痛或尿失禁等。子宫脱垂一般发生在分娩损伤或产后做重体力劳动以及老年人身上。生完孩子之后长时间哺乳,卵巢功能会有所下降,体内雌性激素分泌不足,会使得子宫支持组织弹性和紧张力减弱,从而导致子宫脱垂。

5、泌尿系统感染

女性的生理结构比较特殊,尿道短且直,尿道外口紧紧靠着肛门,只要女性没有注意个人卫生,发生泌尿系统感染的风险极高。泌尿系统感染会引起腰部胀痛,有时疼痛感会沿着输尿管放射到女性会阴部。另外当患有肾结石和泌尿系统结石时,也会引起腰部疼痛。

6、子宫或附件疾病

女性子宫后曲或后倾时,韧带会过度受到牵拉,部分神经也会受到压迫,从而引起腰部疼痛,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多次做人工流产、多产以及其他子宫手术后。另外,子宫下垂和子宫脱出时也会牵拉韧带,引起腰痛。

温馨提示

女性持续性出现腰部疼痛不能小觑,需去医院查明原因,看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平时对腰部按摩能达到舒筋通络效果,同时也能消除腰肌疲劳感和腰肌疼痛。月经期间腰部疼痛时不能用力捶打,非但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加剧盆腔充血,使得月经量增多或月经期延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哪些妇科疾病可引起女性腹部疼痛?不能忽略这6种妇科病!

相信很多女性经历过腹部疼痛的情况,特别是月经期,小腹部坠痛的不行。一般上腹中部疼痛提示急性胰腺炎和十二指肠;右上腹部疼痛,说明患有胆结石……详细>>

哪些妇科疾病会引起宫外孕

宫外孕的早期症状隐匿,大多数患者多在突然发生剧烈腹痛时才引起警惕,但此时孕卵包膜多已快破或已经破裂,必须立即上医院治疗。临床上,有的患者……详细>>

妇科疾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妇科疾病

各位女性应该正视妇科疾病的危害性,我们往往会看到一些女性明明知道自己患有妇科病,却迟迟不去医院检查和进行治疗,而是选择拖延。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哪些妇科疾病会引起女性痛经

哪些妇科疾病会引起女性痛经?痛经分原发性痛经与继发性痛经两类。原发性痛经大多数到育龄或婚后会自然缓解,临床治疗主要采取药物理疗相结合的方……详细>>

痛经背后的妇科疾病

说起痛经,除过经期或经期前后的下腹疼痛、坠胀不适、腰酸等,有时疼痛可以向肛门处放射,甚至大小便时也会加重疼痛。疼痛时间从一两天到持续整个……详细>>

  • 张晓薇

  • 张晓东

  • 孙玉秀

  • 朱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