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通过白带能判断疾病?带你揭秘6种异常白带的真相!

2021-01-02 08:27:34      

白带是女性独有的,正常情况下白带呈现白色稀糊状,没有腥臭味,白带量和雌性激素水平高低相关,当雌性激素水平升高时白带也会增多。可以说白带是身体健康晴雨表,能通过白带的质地、颜色和量看出身体是否正常。

如何通过白带来了解身体体征?

1、豆腐渣样的白带

霉菌性阴道炎患者可出现豆腐渣样白带,同时伴有外阴瘙痒。患者的阴道壁和外阴会覆盖一层白膜状的物质,不易被擦掉。擦掉后可露出红肿的黏膜面,易受到霉菌感染,常常会出现外阴瘙痒,外阴也会出现烧灼样的疼痛感。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和孕妇,因为他们的体质弱且免疫力差,极易受到霉菌感染。

2、白带有臭味且呈现泡沫状

白带量明显增多,呈现泡沫状,颜色是黄绿色或白色的而且有腥臭味,这是滴虫性阴道炎的表现。除了白带异常外也会伴有阴道有明显的烧灼感和疼痛感,性生活时疼痛,用手抓挠后常常会出现外阴炎且局部充血和肿胀。

3、白带呈现白色粘液状

正常情况下白带呈现粘液状,但白带量突然增多且稍微粘稠,一般跟使用雌性激素药物以及盆腔充血有关,这是宫颈腺体和阴道黏膜分泌增多导致的,不需做特殊治疗,也不需太担心。

4、血性白带

白带中有血液,血液量不定,当出现此问题时需警惕恶性肿瘤,一般宫颈癌、阴道肿瘤以及子宫癌可出现血性白带。另外也有一部分良性病变会导致血性白带,如宫颈息肉和子宫内安装节育器以及子宫颈糜烂等。

5、黄色白带

白带呈现淡黄色粘液性需警惕慢性宫颈炎或宫颈糜烂,这是因为轻度感染导致的。当黄色粘液状转化成黄色脓性白带时,说明炎症变得更加严重,极大可能是急性盆腔炎或子宫内膜炎,需第一时间就医治疗。当出现偏黄色水样的白带时,这说明病变组织坏死或变性,有可能是子宫颈癌或子宫黏膜下肌瘤,也不排除输卵管癌和子宫体癌的可能性。出现黄色水样白带且量多,有恶臭味,需进一步做检查,及时查出原因,然后针对性治疗,切不可盲目。

6、汤水样的白带

汤水样的白带呈现洗肉水样或黄色水样,也有的就如同米汤一般且伴有恶臭味道,这可能是子宫颈癌或子宫体癌。也有可能是宫颈息肉合并感染或子宫粘膜下肌瘤。

温馨提示

通过白带可以看出自己患有哪些疾病,一旦发现白带异常时需去医院做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期间要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不能穿尼龙内裤或紧身衣,尽量穿纯棉内衣或裤袜。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对局部清洗,尽量不要使用护垫,以免加剧对外阴刺激。若是因为炎症所引起的白带异常,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急性期间避免同房,以免引起感染。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带异常与妇科病的关系 白带异常 白带

白带异常通常有哪些情况 白带异常性状怎样判断

白带是从阴道里流出来的一种带有粘性的白色液体,一般无色(或乳白)无味(略带腥味),受月经周期的影响,然而有些女性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带有……详细>>

什么是白带异常 怎么判断白带是否异常

白带是女性的阴道分泌物,在正常情况下,阴道和外阴经常有少量分泌物以保持湿润,称之谓白带;是由阴道粘膜渗出物、宫颈腺体及子宫内膜分泌物组成……详细>>

白带异常是怎么造成的 白带异常要警惕妇科疾病

白带是女性朋友阴道的正常分泌物,可是白带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出现,这也预示着女性身体出现了问题,在出现了白带异常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的进行……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白带不正常 判断白带异常只要四招

白带异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也比较严重,我们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判断和检查。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白带是否正常 四个方面判断白带异常

白带是一种女性的阴道分泌物,在平时对阴道起着保护的作用,不过,白带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而且白带异常的表现形式也比较多。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