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孕期常见症状有哪些?做好这5个应对方法!

2020-05-30 08:07:25      

怀孕是大部分女性需经历的过程,虽然很幸福,但却面临着多种不同症状,如孕吐、头晕昏厥、疲劳及便秘等,面对此问题不必太担心,见招拆招能减轻不适感。

怀孕期易出现哪些症状?

1、早晨呕吐

怀孕早期大部分女性会出现孕吐,特别是早晨,这是正常现象,不必太担心。期间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适当的吸柠檬汁或含姜片来缓解孕吐。可以在床头边放奶油小饼或烤面包,起床前可以适当吃一点。

2、张力性尿失禁

在怀孕后期咳嗽、打喷嚏或大笑时会有少量尿液流出,这被称为张力性尿失禁,这是因为膀胱受到增大的子宫压迫引起的,这是正常现象。可规律做盆底肌练习,这样能增强尿道括约肌和盆底肌张力。若持续性液体流出,需警惕破膜的可能性。

3、头晕和昏厥

怀孕早期头晕是因为血流加快来适应血液循环增加需求所引起的。怀孕后期头晕是因为大血管受到子宫压迫导致的。另外,也有可能是体位突然发生改变低血糖或低血压。孕妇起身时一定减慢速度,利于血液有足够时间流入脑内。躺着时采取侧卧,补充足够淡盐水,以免发生脱水。多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米饭、面包和豆类以及谷类等,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能维持血糖正常。外出时书包内要随身携带葡萄干、水果等能快速升高血糖。

4、身体疲劳

怀孕早期疲劳和体内激素水平升高有关。怀孕晚期疲劳是因为承受了额外的重量。平时多注意休息,坐着时尽量把脚抬高,保证有充足睡眠。

5、便秘

怀孕后体内黄体酮水平有所升高,黄体酮会使得肠管松弛,废物穿过肠管时速度缓慢,所以粪便坚硬且难以排出体外。另外,随着胎儿增长,增大的子宫会挤压肠管而引起便秘。期间要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和粗粮,但不能吃太多,以免引起胃胀气或胃部不适感。补充足够水分,保持规律运动,能增加肠管蠕动,帮助排便。

温馨提示:

怀孕期易出现以上5个小症状,大部分是正常现象,放宽心即可。期间采取少量多餐原则,睡觉时尽量用几个枕头把头部垫高,能缓解烧心感。当感觉烧心时可以咀嚼乳酪饼能减少排气。期间少吃辛辣油腻以及脂肪类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常见症状对方法 孕期常见症状 孕期

孕期容易出现这4种不适症状,教你方法一一应对!

孕妇在妊娠期通常都会出现嗜睡、恶心、呕吐等一系列的早孕反应,在专业的医生看来,这些早孕反应并不是代表孕妇的身体生病,而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性……详细>>

孕期常见三种症状 一定要及时应对

怀孕以后,很多孕妈妈可能会出现胸闷气短、头晕的情况,不要忽视,原因可能是生理性的,但也有可能是提醒你已经贫血了,要及时纠正。详细>>

孕期常见不适症状如何应对?

女性怀孕后,为了满足胚胎及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全身各系统会发生一系列适应性变化。这些变化虽然是生理性的,却可能引起近乎病态的孕期不适症状……详细>>

孕期常见护肤的方法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要保持皮肤的清洁,不过现在正值秋冬换季时期,肌肤分泌的油脂相对减少了,所以不能频繁洗脸,而且早晚要用温和的洗面奶洗脸,……详细>>

孕期营养常见的三个误区

怀孕期间所谓“一人吃两人补”并非绝无道理。孕期营养,既要满足胎儿的需求,更要随着母亲的生理变化酌情增量。假如这段时间营养不足或不均衡,不……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