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单纯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水痘汗疱疹EB病毒病毒性疱疹

妊娠期如何做好保健?掌握这5大原则!

2020-06-01 08:00:50      

每对夫妇都希望拥有健康聪明的孩子,优质的受精卵是基础,同时怀孕期间要做好全方面护理,保证胎儿能健康成长,孕期保健只要掌握5个原则即可。

妊娠期保健需遵循的几大原则?

1、谨慎用药

某些药物会使得子宫收缩而引起流产或早产。也有部分药物进入母体后,在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使得胎儿受到一定毒害,从而引起胎儿畸形。妊娠期用药时必须谨慎,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乱用药。

2、全面摄入营养

妊娠期营养直接决定胎儿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贫血或营养不良可导致胎儿发育受到限制如胎儿发育迟缓、早产或流产。即使出生后体重偏低且免疫力差,易患有多种疾病,甚至会影响大脑细胞发育,导致智力减退和反应能力迟钝。怀孕期不能挑食和偏食,全面摄入矿物质、维生素以及蛋白质,特别是怀孕晚期是胎儿大脑发育黄金期,需保证足够营养。但这并不代表着盲吃,防止营养过剩,控制糖类和脂肪摄入。因为胎儿生长过快,易引起难产,影响母体健康。

3、避免吸烟喝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以及焦油等有害物质,会通过胎盘血管使得子宫血管收缩,不能为胎盘提供足够血液而引起胎儿发育不良或智力低下,甚至引起早产、流产或死胎。另外,孕期大量喝酒会引起胎儿畸形,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和智力低下。

4、保持情绪稳定

保持愉悦心情能增加血液中健康的化学物质,过度悲伤或焦虑等不良情绪会增加对神经系统以及心血管系统有害物质。特别是怀孕早期,情绪波动过大会升高肾上腺皮质激素,阻碍胎儿上颌骨融合,易引起唇腭裂。怀孕后期受到不良精神刺激,可使得大脑皮层和内脏平衡失调,导致子宫出血,循环发生紊乱或胎儿死亡。

5、避免受到感染

怀孕早期预防各种感染,特别是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以及流感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等,可能会引起痴呆儿。另外要远离受污染环境,避免喝来源不明的水。

温馨提示:

怀孕期抵抗力和免疫力有所下降,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若必须去需戴上口罩,防止受到各种病毒感染。怀孕期间要控制性生活,远离各种化学毒物,防止引起畸形儿或死胎。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保健的原则 妊娠期保健方法 妊娠期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是怎么回事?做好这4点来应对!

女性在怀孕后因为激素以及各方面原因会让身体发生变化,甚至出现一些不适,皮肤瘙痒是日常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在孕期有皮肤瘙痒时大部分孕妇都认……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有三大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咋办

妊娠期糖尿病是某些孕妈在怀孕期间会出现的一类糖尿病,这也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不仅会对孕妈的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也会对胎宝宝的……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别大意 警惕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性

妊娠期糖尿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死亡几率,并且容易形成巨大儿,会增加分娩时的难度,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病率……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五大症状 准妈妈要及时发现

在孕期的时候孕妇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那么妊娠期糖尿病就是会在孕期出现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呢?在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时候……详细>>

妊娠期心脏病如何看 患者可继续妊娠吗

妇女在怀孕的时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让准妈妈们是”应接不暇“,当如果出现妊娠心脏病的时候,应该怎么来面对和处理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