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月经颜色发黑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出现了这7种问题!

2020-04-24 08:24:56      

月经是女性健康晴雨表,可以通过月经颜色、质地和量看出身体问题。正常情况下月经呈现暗红色,若月经颜色发黑并且有黑血块排出,需找出背后的原因。

月经颜色发黑是怎么回事?

1、气血两虚

当女性气血两虚时月经周期延后或提前,月经期延长,月经量增多或减少,月经颜色淡且质地稀薄。也有部分女性出现头晕眼花,脸色苍白或发黄,全身无力,小腹部疼痛,舌质淡红和脉搏细弱等。其治疗原则是补气血。

2、气滞血瘀

气滞血瘀的女性月经量或多或少,月经颜色发黑、有血块,经血流出不畅或伴有小腹部疼痛,胸胁和乳房胀痛,舌质有瘀点、舌苔薄黄或薄白,此类人治疗主要以活血化瘀和理气止痛为主。

3、肾虚

肾虚女性月经周期先后无定,月经量少,月经颜色发黑且质地稀薄,同时伴有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脚后跟疼痛,小腹部冷痛和夜尿增多,此类人要以补肾调经为治疗原则。

4、流产次数太多

多吃人工流产会扰乱正常的月经周期,导致月经血液不能排除体外。经血长时间淤积在体内,会引起月经颜色发黑。

5、内分泌发生紊乱

内分泌紊乱时可降低雄性激素水平,引起月经颜色发黑,同时伴有身体肥胖和月经失调。

6、患有妇科疾病

当女性患有盆腔炎、输卵管粘连或子宫内膜炎时,使得子宫内月经血液不能顺利排出体外,经血积累的越来越多,而引起月经颜色发黑。

7、器质性病变

当女性患有器质性疾病时如肿瘤、甲状腺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异常、糖尿病和生殖器官局部炎症等都会引起月经不调,导致月经颜色发黑。另外用抗肿瘤、精神类药物以及内分泌制剂等也会扰乱正常的月经周期,使得月经量少和颜色发黑。

温馨提示

找出引起月经颜色发黑的原因且针对性治疗,月经期要保持精神愉快,在月经期间出现腰酸背痛、轻度腹泻和情绪不稳定,这是正常现象,不必太紧张。注意个人卫生,选择柔软棉质且通风透气性良好的内裤,勤换勤洗,且放在太阳下暴晒。注意外生殖器卫生,月经期间不能同房,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卫生巾和卫生纸。期间不能吃酸辣和生冷食物,多喝温开水维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人月经发黑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3种情况有关!

不少女人在来月经时,都会看到自己的月经是比较黑的,这让女人都感到十分的疑惑,并不知道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但大多数的女人也对此毫不在意,但其……详细>>

月经发黑是怎么回事

月经不调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月经不调常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一些女性的经血发黑,但是不懂的……详细>>

月经发黑怎么回事,主要是这几种情况影响的?

月经是月经是女性的好朋友,虽然很多女性都不想让这位朋友每个月都到来,但是月经每个月准时到来却又让女性感到安心。然而有些女性在经期时发现自……详细>>

月经发黑是怎么回事?日常护理一定要做好!

在正常情况下月经应该是红色的,就像鲜血一般,但是有一部分女性的月经颜色很深类似黑色一般,此时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提示着身体患上了某些疾病……详细>>

月经发黑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在正常情况下月经颜色应该是鲜红的,一般持续五天左右,一般月经不调、不注意个人卫生、气滞血瘀的女性月经颜色容易发黑。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