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什么?做好4大保健措施,健康又长寿!

2020-04-14 08:57:34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不可免的,此阶段雌性激素发生很大改变,月经紊乱,子宫内膜不再增厚,而且不会出现正常的脱落,最后逐渐绝经,同时伴有脾气暴躁,抵抗力下降,失眠多梦以及盗汗。女性在更年期去做好保健工作,缩短其反应时间。

女性更年期如何做好保健?

1、做好饮食调养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更年期女性需做好饮食上调理,保护好脾胃和养肾气,只要调理得当就能防止生理功能紊乱。更年期肾气衰弱,月经频繁且月经量多,月经期延长,往往伴有贫血,可以多吃动物内脏、血、牛奶、瘦肉和蛋类等高蛋白质食物,同时要多吃西红柿、油菜及菠菜等来纠正贫血问题。若伴有高血压的话应该多吃蘑菇、香菇、麦片,小米、山楂、酸枣和桑葚等来安神降压。控制吃盐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浓茶、浓咖啡、酒和胡椒等,可以多吃具有补肾功效的黑木耳、黑豆、胡桃和黑芝麻。

2、稳定好情绪

女性应正确认识更年期所出现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及时解除思想上的负担,消除紧张恐惧和焦虑感,避免受到不良精神刺激。以宽广胸怀来接纳一切,遇到事情时泰然处之。当内心抑郁或焦虑时可以向亲朋好友倾诉,多参加文娱活动,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保持积极乐观情绪,树立自信心。

3、不能让身体太劳累

更年期女性需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充足睡眠和休息。可通过散步、打太极拳或练气功的方式来运动,积极控制体重,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期间注意个人卫生。

4、定期做检查

当出现严重的更年期症状时,需听从医生建议用药改善其症状,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更年期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是生殖器官肿瘤的高发年龄段。若月经来潮持续10天仍然淋漓不尽或月经量过多,需及时就医。另外绝经后白带增多或阴道不规则流血也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女性在更年期至少每6个月到一年做一次体检,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期间多吃大豆或豆制品含有的大豆异黄酮,能缓解更年期症状。更年期新陈代谢速度下降,可通过散步、慢跑、骑行或游泳的方式来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这样能维持骨密度,防止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性到了更年期要补充雌激素 3个保养措施应做好!

更年期保健是指女性在更年期内所做的保健工作,女性必须要重视和做好更年期内不同时期的预防和保健。更年期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更……详细>>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大保养措施!

更年期对女性来讲是最特殊的一个时期,一旦进入更年期,女性身体的各方面能力都会下降,内分泌也有可能失调,所以情绪不稳定成为了更年期女性的一……详细>>

女人到了更年期要定期检查,做好这4件事能更长寿!

很多女性会发现自己在进入更年期后身体的免疫力会逐渐下降,就容易诱发各种疾病,这也让她们特别苦恼,其实女人在进入更年期后因为身体器官的衰退……详细>>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 更年期保健饮食注意什么

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家庭护……详细>>

更年期保健的几大秘诀 女性更年期保健饮食注意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