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女性应该如何正常清洗阴道?这几个点一定要注意

2020-01-22 07:13:48      

阴道健康受到很多人重视,只要保持阴部清洁和干燥就能防止受到感染。女性要从多方面来清洗阴部,掌握正确的清洗方式,不妨来了解一下。

女性应该如何正常清洗阴道?

1、选择合适的清洗剂

只要女性没有妇科疾病直接用温水对局部清洗即可,且使用流动水,防止二次感染。若阴道分泌物多的话可在水中加入2~3克小苏打或少量食盐,具有消炎杀毒功效。不能盲目用沐浴露或清洗液,可影响阴道酸碱值。另外在私处清洗液中也含有化学物质成分,对娇嫩的外阴皮肤带来刺激,引起局部红肿或瘙痒。月经期用温开水清洗,尽量淋浴,不能用冷水。怀孕期间分泌物增多易感染细菌,每天至少要清洗两遍。外阴瘙痒时可涂抹止痒药物。

2、掌握清洗频率

女性阴部生理结构特殊,外阴是大小阴唇闭合,能防止细菌入侵阴道,起到自我保护功效。阴道中也含有乳酸杆菌,能把阴道细胞中的糖原分解成乳酸,所以阴道环境呈现弱酸性,能抑制病菌繁殖。若反复清洗的话会破坏阴道弱酸性环境,同时把阴道细胞中的有害和有益菌一起冲走,降低阴道自我保护能力。

3、不要清洗阴道内部

因为阴道有特定的弱酸环境和菌群,若经常对阴道清洗的话会破坏正常的酸性环境和菌群。另外也会导致阴道内粘膜角化增厚,此时细菌可趁虚而入,最终诱发阴道炎。

4、掌握正确的清洗方法

用清水冲洗会阴部,能及时去除分泌物和排泄物。每次清洗时要把双手洗干净,从前往后清洗外阴,然后再清洗大小阴唇,最后再清洗肛门周围和肛门,每次大便后及时清洗肛门部位。每次洗完后用干净毛巾及时把阴道水分拍干,然后更换干净、干燥内裤,避免因为潮湿导致酵母菌感染。

温馨提示

女性少穿紧身裤能保持私处通风透气,防止私处太潮湿,以免诱发妇科炎症。选择宽松透气纯棉内裤。性生活前后注意个人卫生,做好安全措施,尽量带上安全套,能防止性病,避免意外怀孕,减少做人工流产次数。女性20岁之后且有性生活,需每年做一次妇科检查,能及时发现妇科疾病。月经期间避免同房,勤换卫生巾。不能滥用强碱性的香皂或高锰酸钾溶液对阴道清洗,不然会破坏阴道正常的酸性环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清洗阴道的注意事项 女性 清洗阴道

治疗阴道炎要注意 一定要牢记这4点

由于女性的阴道在平时是处于一种比较开放的状态,所以在平时一旦不注意个人的一些习惯便会引起感染,从而进一步的使其发炎,一般可以通过药物来达……详细>>

清洗阴道 怎样做法才正确

适当清洗外阴,如非必要不要冲洗阴道,维护女性生殖道的天然防线,不破坏阴道内的生态平衡,不让外界的病原体进入阴道。 详细>>

女人同房后要正确清洗阴道 还有这3点你也要注意

女性同房前后最好用温开水清洗生殖器官,避免分泌物对生殖器造成损伤,否则很容易导致妇科炎症的发病,女性要注意性生活的卫生,并且要控制性生活……详细>>

女性清洗私处要掌握方法,应牢记3大注意事项

女性私处非常的私密,长时间待在潮湿高温的环境中,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可以说私处是女性重点保护部位,必须要掌握正确的清洗方式。详细>>

经期清洗阴道要注意什么?

月经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时期,在这段时间内,女性在日常生活都要比平时特别注意,否则容易使疾病在这几天女性特别脆弱的时候趁虚而入。在经期,保持……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