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乳腺癌如何筛查?

2020-01-17 07:59:01      

乳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及时找出其发病原因,且做好筛查工作,能早发现早诊断,提高治愈率。那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1、家族遗传史和乳腺增生

乳腺癌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一级亲属,母亲或姐妹需做乳腺癌基因检查。虽然良性乳腺增生并不会发生恶变,但随着年龄增长,病程越长、肿块越大,越容易发生恶变。

2、高脂肪饮食

高脂肪饮食会升高雌性激素水平,增加患上乳腺癌几率。另外摄入膳食纤维太少的话会让大量毒素在体内堆积,容易患有乳腺癌。

3、缺乏性生活或生育的女性

高龄未婚、性生活少或性功能低下的女性患有乳腺癌的几率明显升高。另外多次做人流会改变体内激素水平,引起乳腺癌。

4、精神压力过大

长时间处于紧张、焦虑和愤怒等不良情绪会改变内环境,影响内分泌系统功能,导致多种激素分泌发生异常,促进乳腺癌细胞生长。另外乱用激素类药物或化妆品,同样引起乳腺癌。

乳腺癌如何筛查?

1、乳腺钼靶检查

乳腺癌钼靶检查适合中老年女性来筛查乳腺癌,因为年轻女性乳腺质地致密,X线对致密乳腺组织穿透力比较差。只要没有明确乳腺癌高危因素且临床期间没有异常,尽量不要做乳腺钼靶检查。

2、乳腺超声检查

4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可做乳腺超声检查来筛查乳腺癌。做超声检查没有任何损伤,能反复应用。癌肿瘤向周围组织浸润可形成强回声带,可发现正常乳房结构受到破坏,肿块上方局部皮肤增厚或凹陷。

3、活体组织检查

针吸活检方法简单快速且安全,若诊断恶性的话需通过手术活检来明确诊断。另外切除活检能初步判断肿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4、做CT检查

不能确定的乳腺病变可做CT检查,能确诊乳腺癌术前分期,检查乳腺后区、腋窝和内乳淋巴结有没有肿大。

温馨提示

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定期去医院做筛查,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减少精神和心理紧张因素。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高脂肪、高糖分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含优质蛋白食物。积极治疗乳腺疾病,不能乱使用外源性雌性激素,也不能大量喝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筛查 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乳腺癌

乳腺癌青睐哪些人群?得了乳腺癌怎么治疗?

在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在生活中死于乳腺癌的女性并不少见,因此对于乳腺癌很多女性都会感觉到害怕,都想让自己采取预防措施,不过虽……详细>>

11种女人成乳腺癌高发人群

由于现代女性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变化,导致部分女性出现各种女性健康问题,同时女性疾病的发生也相应增加,这为乳腺癌的发病……详细>>

乳房有包块就是乳腺癌吗 乳腺癌筛查方法有那些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仅次于宫颈癌。据美国癌症协会、国际癌症学会、国际乳腺癌联合体公……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筛查方法有哪些

乳腺癌是妇女最多发生的癌瘤之一。在世界范围内,乳腺癌发病率居妇女恶性肿瘤的前列,对广大妇女的健康与生命构成了严重威胁。详细>>

谁需定期做乳腺癌筛查? 食疗药膳调理乳腺癌

每年都有不少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无尽的伤痛,所以乳腺癌的筛查很重要,那么哪些女性需要定期乳腺健康检查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