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出血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排卵性月经失调子宫内膜增生

功能性子宫出血是怎么回事?青春期和更年期要警惕!

2019-11-14 07:04:11      

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重要的两个时期就是青春期和更年期,青春期是生长发育的黄金时间段而且五脏六腑功能旺盛,初潮来临,更年期正好相反,各个功能开始进入衰退状态而且月经停止。

女性哪两个时期容易出现功能性子宫出血?

1、青春期

正常情况下十三岁左右第1次月经来临,刚开始月经不规律,不必过于担心,这属于正常的现象。若是月经周期有严重的紊乱比如月经淋漓不尽、月经血液就如同潮水一般等,长时间下去会引起贫血,甚至危及到生命,这被称为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主要是因为内分泌发生失调或者下丘脑卵巢功能发育不完善。

因为第1次来月经没有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再加上过分的紧张恐惧、营养不良就会直接作用于大脑皮层,影响了排卵功能。另外,当卵巢功能发育不完善、患有血液病或者肝脏疾病时也会引起子宫出血。必须要积极的去医院做检查,针对性的治疗治疗主要以调整月经周期、止血和消炎为目的。青春期卵巢功能发育还不是很成熟,月经来临的前几个月应该是通过人工的方式来调理月经周期,若是月经量过多的话应该多注意休息,合理的补充营养,不能让精神过度紧张,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身体的保暖,防止受寒,月经期间不能游泳,也不能长时间受到太阳光暴晒。

2、更年期

到了更年期卵巢功能会慢慢地衰退。45岁之后黄体功能不足,降低了血液中雌性激素水平,同时也改变了血液中雌激素的性质,黄体酮分泌也会减少。规律的月经周期会变得紊乱一直到闭经,有可能好几个月来一次月经或者一个月来两次月经。

另外,月经量也会发生改变,因为肾上腺长时间分泌少量雌性激素积累而慢慢地形成小片增生期内膜脱落,从而引起点滴状的子宫出血,若是出血量过多的话,说明是子宫内膜大片脱落。这类人群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孕酮类的药物。期间要调整好生活节奏,积极的预防妇科恶性肿瘤的产生。若是功能性子宫出血一直存在的话,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诊断性的刮宫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的可能性。

温馨提示

女性要调整好生活节奏,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减少熬夜,不能乱使用激素类的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功能性子宫出血是怎么回事?这2个时期要警惕!

女性需经历青春期和更年期,在青春期正是生长发育的黄金期,第1次月经来临。更年期各个功能开始慢慢衰退且闭经。在这两个阶段易出现功能性子宫出……详细>>

功能性子宫出血不当回事? 功能性子宫出血什么危害

功能性子宫出血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发病率高,很多女性朋友都深受其害。专家指出很多女性可能对子宫性出血并不真正了解,甚至已经出现了功……详细>>

功能性子宫出血怎么办

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是指异常的子宫出血,经诊查后未发现有全身及生殖器官器质性病变,而是由于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详细>>

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概述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是现代医学的病名,是指由于卵巢功能失调而引起的子宫出血,简称“功血”。常表现为月经周期失去正常规律,经量过多,经期延……详细>>

女性3个异常出血 当心是功能性子宫出血

很多女性朋友对于功血认识不足,这也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它并不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专家指出功能性出血对于女性的身体伤害很大,一旦发生的话,女性……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