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正文

得了乳腺癌一定要切除乳房吗?这种情况下可以保留!

2019-10-14 07:03:06      

当代人总是谈癌色变,对于癌症的恐惧已经深深根植于人们脑中。对于女性而言,乳腺癌这种疾病她们一定略有耳闻,这种疾病不仅致死率高,而且广大女性对此的认知是:患上乳腺癌,就一定要切除乳房。那么,得了乳腺癌,是否就一定要切除乳房?

乳腺癌,一种令女性闻风丧胆的恶性肿瘤疾病,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这种疾病夺去了无数女性的生命,且在我国的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所以广大女性必须对这个疾病加以注意。对于乳腺癌,目前的主要疗法有两种:放化疗、手术治疗。前者利用放射线破坏癌细胞的生长、繁殖,从而达到控制和消灭癌细胞的作用。后者手术治疗包括乳腺和腋窝淋巴结两部分,治疗乳腺癌的经典手术方式是将病人患侧的乳房、胸部肌肉和腋窝的脂肪淋巴组织整块切除。这种方法虽然延长并拯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但同时也对病人的身体造成了残缺,给病人的心理留下了创伤。

那这样看起来,患上乳腺癌是一定要切除乳房了。其实并不是的,随着科学以及医疗技术的发展,如今的手术治疗分两种:保留乳房手术、全乳房切除术。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进行哪种手术方式。

那么,什么情况下患者可以保留乳房?

随着医学的进步,人们意识到乳腺癌是一个全身性疾病。研究证明,对于早期乳腺癌患者而言,局部切除范围的大小对患者的生存并无太大影响,美国研究者对全乳房切除手术和保乳手术在早期乳腺癌患者的疗效进行了比对,得出的结论是两者的疗效相差无几。所以,早期乳腺癌的女性可选择保乳手术。保乳手术不仅考虑了患者的生存几率,还兼顾了患者的形体美,可谓是乳腺癌患者的福音。

而对于那些病情较为严重不适合进行保乳手术的患者,可以在切除乳房后进行乳房重建手术。目前,乳房再造的方法有两种:自体皮瓣再造和假体再造。其中,皮瓣再造是乳房再造手术的最新技术,能够给患者造出看上去最自然的乳房。在这种方法中,医生将从进行手术者的身体组织部位,如背部或腹部,取出组织做成皮瓣、皮肤、脂肪和肌肉,给患者造成新的乳房。

以上就是小编今天要给大家科普的知识。对乳腺癌的防治,预防最重要,所以女性应多注重自身健康,养成定期检查乳腺的习惯,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不给乳腺癌任何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 乳腺癌 乳房切除

什么样的乳腺癌可以保留乳房

随着人们对乳腺癌认识程度的不断深入,医患双方选择乳腺术式,已由单纯的追求根治、避免复发,发展为要求手术根治与生活质量并重。详细>>

乳腺癌早期可以不切除乳房

欧美国家保乳手术约占乳腺癌手术的一半,国内接受保乳手术的乳腺癌患者还较少,主要是怀疑能否彻底根治,担心局部复发。详细>>

乳腺癌一定要切除乳房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乳腺癌是所有女性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癌症,除了像一般癌症一样会带来死亡的恐惧之外,还因为要切除乳房使女性的尊严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其实乳……详细>>

乳腺癌治疗一定要切乳房吗?乳房切除后难看怎么办?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对于乳房,我们除了要关注它形态是否美观外,更应关注的是它的健康。乳房最致命的疾病莫过于乳腺癌,每年都会夺取无数……详细>>

切除乳房预防乳腺癌值得吗

研究发现,大约有1%的乳腺癌有家族史,并可能存在BRCA1/2基因突变。这些有BRCA1/2基因突变的妇女,其一生中罹患乳腺癌的危险为8……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